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卫计委: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巯嘌呤目前已恢复供应
2017-11-21 18:04:5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近日备受关注的“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记者11月21日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治疗白血病患儿的短缺药品巯嘌呤目前已恢复供应,并从20日开始,陆续发货。

  据了解,巯嘌呤主要用于白血病和绒毛膜上皮癌等肿瘤治疗,尤其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期维持治疗。每年全国临床用量约300万片(总价约300万元),临床用量小,利润不高,生产供应不充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巯嘌呤片”在一些地方出现供应短缺。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张锋21日表示,卫生计生部门近两年建立的短缺药品监测网络,此前已监测到巯嘌呤的短缺风险,“在8月份的时候,我们的重点监测清单里头,一共有139个短缺药,巯嘌呤就在其中。我们立即启动了信息核查,从核查情况来看,巯嘌呤原料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有3家,但仅一家实际在产;制剂生产企业6家,但仅2家企业近两年实际在产。2016年下半年,在产的1家企业因原料药价格过快采购困难停产;今年上半年,在产的另1家企业因GMP认证停产,出现了供应的风险。发现这个情况之后,我们和国家食药监总局进行了沟通,加快了GMP的认证。”

  据介绍,目前,“巯嘌呤片”已于昨日恢复供应。张峰说:“这个药已经生产出了第一批,11月20日已经恢复了供应,浙江浙北药业生产出第一批295万片,可满足临床一年用量,都已经完成了生产检验,并且昨天已经发货了。”

  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原料药供应跟踪监测;同时加大对哄抬价格和垄断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公平竞争,切实做好药品的持续稳定供应。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