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代步车必须进行规范 治理须注重源头
2017-12-07 15:37:0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代步车治理须注重源头

  近年来,以老年代步车为代表的低速电动车因为无需驾照牌照,又有堪比机动车的速度,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在供需两热的背后,是低速电动车难以突破的尴尬境地:盛行十年销量傲人,但至今身处法律盲区而被质疑“三非”(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12月6日《检察日报》)。

  相较于公共交通的拥挤不堪,标准汽车的高费用、严要求、易堵车,老年代步车可谓优点多多。例如在拥堵的路上,普通汽车动弹不得,老年代步车却“船小好掉头”,在机动和非机动车道随意变换。在学校门外,贴上老年代步车的无照电动车还能接送孩子上下学,甚至直接贴上接送学生专用车。老年代步车还可以设置三座甚至四座,驾驶者也并非全是老人。另外,因为不需要考驾照、上保险,大部分驾驶者都能轻松消费、快速上手。老年代步车拥有如此多的“优点”,导致其销量持续增加,甚至成为老年群体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

  然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这种横冲直闯的老年代步车缺乏安全技术等标准,无证上路显然违反法律规定。一些老年驾驶者因为道德素质不高、身体状况不佳等,只求自己方便,漠视安全、无视法规的驾驶行为层出不穷。记者登录淘宝、京东搜索“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发现不少车的设计已经与新能源汽车相差无几,还有油电两用车型,有的最高时速能达到五六十公里,售价从几千元至两三万元不等。时速高达五六十公里的代步车,让未经过培训考核的老年人去驾驶,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无疑会给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2016年底,公安部发布针对违法代步车的禁令。今年初开始,济南、青岛等地开展严厉整治老年代步车等非法三轮、四轮电动车无证上路问题,一经发现即予以查扣处罚。但阶段性整治结束后,不少城市出现反弹,无证无照乱行死灰复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难也是困扰整治老年代步车乱象的重要因素。某位接受采访的交警表示:考虑到驾车的不少是年龄大的老人,接的又是孩子,有时候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老人、小孩是弱势群体,强硬执法可能会引发争议。执法人员为了避免麻烦也就不敢较真,尊老爱幼的美德反而成了治理老年代步车的羁绊。

  总之,对老年代步车必须进行规范,制定安全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要求全部上牌照并进行统一监管,老年司机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路。严格监管既是路权平等的内在要求,也是对老年人交通安全的切实关怀,代步车必须行驶在法治的轨道上。鉴于敬老容易成为削减执法力度的道德大棒,笔者建议为老年司机建立监护制度,充分考虑老年司机的身体状况,倒逼老年司机的成年子女主动约束、关爱父母。如果老年司机出现违法违规驾驶,其成年子女应该承担连带责任。这样既能打消执法人员直接处罚老年人的顾虑,也能充分发挥家庭监督作用,提升老年司机的守法意识。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