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北京10月以来立案查办非法医疗美容案58件
2017-12-13 19:05:1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北京10月以来立案查办非法医疗美容案58件

  非法医疗美容逐渐向远郊区延伸发展

  今天,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自今年10月以来,全市立案非法医疗美容案件58件,实施行政处罚48件,罚款金额共计15.9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共计5.9556万元,没收药品20.6公斤,没收诊疗器械94件;对违法违规医疗美容机构累计给予不良执业行为积分75分;行刑移送案件1件;向其他行政部门移送涉嫌违法线索11条。

  随着生活美容及医疗美容技术迅猛发展,各种美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尤其是以注射类医疗美容技术为代表的“微整形”,因其快速、高效、相对安全的特点,备受求美人士的青睐。

  然而,不少利用消费者爱美心切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的机构和个人也应运而生。因为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和条件或使用假、劣产品,非法医疗美容引发的纠纷和投诉屡见不鲜,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案例频频曝光。这些违法无证医疗美容服务,不仅给消费者造成身体损害和经济上损失,而且让不少爱美人士的精神趋于崩溃。有时候付出的不光是金钱,更要承担整形美容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危害。

  今年10月以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会同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副所长刘劲松介绍说,专项行动期间,北京市集中查办了“刘某无医师资质在朝阳区大城国际公寓某室开展双眼皮手术案”“宋任民无医师资质在通州区新通国际花园小区某室注射玻尿酸、水光针、瘦脸针案”“孙甍非无医师资质在通州区永顺镇某小区某室注射玻尿酸、水光针案”等一批非法医疗美容典型案件。其中,“宋任民无医师资质在通州区新通国际花园小区某室注射玻尿酸、水光针、瘦脸针案”,经委托食品药品监督部门鉴定,确认为假药,已移送至公安机关。

  专项行动期间,坚持利用第三方专业舆情监测机构,对北京市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开展专业监测预警工作。监测、分析内容涵盖了整体广告宣传情况,投放宣传医疗机构分析,投放宣传医疗机构地域分析,网民搜索行为分析,软性新闻宣传情况等方面,并根据监测情况进行专业分析,提出舆情预警。行动期间共计监测网站(页)50万个,QQ群12个,微信20个。

  根据监测、预警结果,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及时组织人员对涉嫌地区或机构开展现场暗访,并及时组织属地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梳理确定非法医美重点区域33个,涵盖了全市各个行政区,主要集中在人群密集的城区商业街、写字楼。但与以往相比较,远郊区重点区域数量有了明显增多,这也提示,非法医疗美容正逐渐向这些远郊区延伸发展。

  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北京市对医疗美容机构及设置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累计开展打击非法医美培训22次,累计培训337户,签订《美容医疗机构卫生安全承诺书》337份;对生活美容场所累计开展打击非法医美培训115次,累计培训5068户,签订《生活美容场所卫生安全承诺书》4924份。

  经过多波次的高压打击,北京市非法医疗美容违法行为得到遏制,但是从近期查处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分析来看,违法行为更加隐蔽,主要表现为某些违法人员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招揽顾客,非法从事“微整形”等医疗美容服务。

  按照我国现有法律规定,不管是无创还是微创整形,只要符合“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要素,就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而对于医疗美容的实施者和实施医疗美容的场所,《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相关人士表示,任何医疗美容项目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切忌通过宣传广告或他人介绍就冲动作出决定。接受医疗美容服务要选择卫生计生部门批准的合法医疗美容机构,远离非法微整形等“美容陷阱”;注射玻尿酸、肉毒素等微整形,不要通过非法途径购买药品,不要选择美容美发店、微整工作室等非医疗机构进行注射。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制图/高岳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