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世界看中国
搜 索
外媒:南京公祭展中国维护和平决心 以史为鉴开辟未来
2017-12-14 10:35: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2月1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时表示,南京大屠杀的黑暗历史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成为人类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在中国人民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中国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沉重代价,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俞正声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需要大家一起坦诚面对历史,从历史中获得维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今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正逢南京大屠杀80周年。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2月13日日军侵入南京,制造大屠杀惨案,30多万中国人惨遭杀戮。

  另据塔斯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国内外各界代表12月13日齐聚南京,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缅怀1937年12月在侵华日军制造的大屠杀中罹难的数十万平民。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现场奏唱国歌,全城拉响警报,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南京全城向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此外,不只是80年前经历过日本侵华战争史上最惨绝人寰一页的南京,中国其他很多地区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抗日战争中最悲情、最血腥的一幕,在亲历事件的中外人士留下的证词中,充满了对日军在平民身上所施难以置信兽行的描述。日军占领了南京,在此实施了长达数周的劫掠、屠杀与强奸。

  中国历史学家认定,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30多万人命丧日军之手。然而,日本官方不止一次质疑上述数字。

  此外据拉美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3日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南京大屠杀是80年前侵华日军在中国当时的首都犯下的罪行。

  公祭仪式开始时举行了降半旗仪式。南京大屠杀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惨痛的事件。出席公祭仪式的有中央和地方官员,还有大屠杀幸存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此前,中国媒体报道了大量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数据、影像资料和证据。

  1937年的这一天,日军进攻南京,在6周时间内残杀30多万名中国民众,并对这座城市进行了破坏和劫掠。大量妇女、老人和儿童被强奸和残害。目前,此次残暴行径的幸存者仅剩97人。

  以史为鉴开辟未来

  据日本电视新闻网网站12月13日报道,12月13日是旧日本军大规模杀害中国人的“南京事件”发生80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举行了祭奠“南京事件”遇难同胞的活动。在南京的公祭仪式上,出席者肃立默哀并敬献花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

  俞正声在讲话中对日本的历史认识进行了牵制。他说,需要大家一起坦诚面对历史,从历史中获得维护和平的力量。另一方面,他也提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指出中日两国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

  通过举行领导人会谈等,中日关系出现改善征兆。俞正声在讲话时顾及了这一点。

  另据共同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13日在纪念1937年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仪式上,向日本发出可能是几年来最为面向未来的信息。

  在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日两国正加快改善关系的背景下,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说:“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他表示:“中日两国是近邻,是搬不走的邻居。中日民间交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关系。”

  中国举行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日活动,显示共产党政府不忘记日军杀戮、抢掠等暴行和维护其对战争历史记述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中国也希望避免让近几个月双边关系缓和的势头受挫。

  日军在占领当时的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以及随后的几周期间杀害了多少平民和军人,这一直存在争议。中方说日军在南京杀害了30多万人,而日本历史学家估计中国平民和军人的死亡人数在几万人到20万人之间。

  此外据路透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12月13日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活动并呼吁与日本和平共处,一位中共高官发表了公开讲话。

  中日两国对于这段痛苦的历史一直存在争议。中国不断提醒本国人民勿忘南京大屠杀。中方称,在南京大屠杀中日军杀害了30多万中国人。但一些保守的日本政客和学者却彻底否认发生过大屠杀。

  长期以来,中日存在领土争端。中方还怀疑日本首相安倍想修改和平宪法。这些都对中日关系产生了不利影响。不过两国一直寻求让双边关系重回正轨。

  在南京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说:“中日两国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世代友好下去。”

  又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2月13日报道,在原日本军占领南京、发生“南京事件”80周年之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2月13日在南京举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表示:“两国领导人就改善关系达成了共识,中日都需要以面向未来的态度来改善两国关系。”对于中国的公祭仪式,菅义伟说:“这是在中国国内进行的活动,日本政府不予置评。”

  日军罪行不容否认

  据日本《东京新闻》12月13日报道,13日是原日本军占领南京80周年的日子。中日关系虽然出现了改善征兆,但以南京事件为代表的历史问题,仍然是中日之间的矛盾火种。

  对此,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表示,原日军杀害了包括老百姓在内的许多中国人,这不是“自虐史观”,而是事实。日本人需要做好继续为此还债的心理准备。年轻的日本人没有直接责任,但必须认识到,当时的日本人是负有责任的。

  南京大学名誉教授张宪文说,中国原本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争执,但日本就大屠杀一事向中国挑衅,于是出现了问题。中日关系能否变好,取决于日本是否不忘历史。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2月5日报道,为了解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而举办的集会“第80个年头的南京”在大阪开幕。《每日新闻》记者汤谷茂树以“记者所报道的南京大屠杀”为题,对当年的新闻报道进行了分析。

  汤谷通过图片展示了《每日新闻》、《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对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件到12月进攻南京前后这段时间的报道。有的随军记者在报道里说“打了一场痛快的歼灭战”,还有报社主办了庆贺攻陷南京的活动。汤谷说:“虽然军方会对报道进行审查,存在言论和信息监管,但记者和报社与军方结成一体,积极地协助战争。”

  集会还悼念了今年去世的中日两国为南京大屠杀提供证言的亲历者,包括曾随军进入南京城的原海军士兵三谷翔。三谷老人在视频中说,他曾连续几天从驱逐舰上看到并排站在河岸上的中国人遭到机关枪扫射,“我有义务把这些告诉给子孙后代”。

  提给汤谷的问题反映了人们对于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修正主义的警惕,比如有人问:“您的报道工作是否遭遇过压力?”汤谷说:“报社的确有过一段支持战争的历史,但实事求是地报道真相对于维护东亚的和平也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2月12日报道,10日,1937年12月发生的南京大屠杀相关证言和演讲集会在名古屋市举行。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陆玲(75岁)表示,日本和中国的人民都渴望和平,但母亲从未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一直心怀悲愤。

  据陆玲介绍,她母亲在怀孕期间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虽然流产但所幸保住性命。陆玲说,她母亲知道日本民众也在战争中受到伤害,日本军国主义者却不承认这段明明白白的历史。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孟国祥发表演讲指出,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战争罪行,在东京审判时早有定论,希望这个教训可以成为和平的基础。

  又据德新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12月13日举行仪式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日本历史学家笠原十九司说,日本的一些书籍和杂志经常否认日军当年长达6周的暴行,而中国看待这个事件更具国际视野。

  这位专家说,日本主流媒体在报道中国的大屠杀纪念活动时,经常强调中国存在反日情绪,但他对报道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他说,中国尝试“从人类历史的角度”看待南京大屠杀,中国甚至让南京成为国际和平城市以警示后人战争的危险。

  长期以来日本的历史教育对南京大屠杀等战时日军在亚洲的暴行轻描淡写。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