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90后女入殓师爱恐怖片怕菜青虫 因《入殓师》入行
2017-12-17 15:20:4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90后美女王馨连在全国遗体整容师职业技能赛中获二等奖

  日前,民政部公布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结果,重庆市民政局获遗体整容师竞赛团体奖二等奖、养老护理员竞赛团体奖三等奖,王馨连等7名职工获得个人竞赛奖励。

  职业技能赛千百种,可听到遗体整容师职业技能赛时,脑补画面有些不敢想。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25岁的重庆妹儿王馨连与84名来自各省市的参赛选手角逐遗体整容,荣获二等奖。

  想学法医未能如愿

  刚工作时总觉自己是神探

  王馨连手提遗体整容工具准备开工

  从早上6点接班,到第二天早上6点下班,王馨连需要工作24小时,然后休息两天。

  早上10点半以前是她最忙的时候。逝者为大,家属们最后的愿望是让亲人走得安详,是否防腐、整容等,这些都要遵从家属的意愿。

  采访约在10点30分之后。一身黑西装,高跟鞋,扎着马尾,中规中矩,不说话的王馨连看上去有些严肃。为何选择这行?面对许多对她不了解的人发出的几乎一样的问题,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小时候受了太多电视剧影响。”

  王馨连和大多数考生一样,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很迷茫。“没有特别喜欢的专业,最想学的是法医,但是分数不够,最后选择了殡仪,感觉和法医差不多,毕业了也好就业。”2010年,王馨连考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习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毕业之后一直在江南殡仪馆上班,做遗体整容工作。

  肃静的整容室,一般人估计很难适应

  “以前的想法很幼稚,深受电视剧影响,总感觉自己是神探,认为每个意外事故都是谋杀,也超想参与破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人人都很理想化,王馨连更是如此,现实归现实,现实生活中也没有那么多谋杀,更不可能让入殓师参与破案。

  “每天都有很多去世的人来,一上班就要进入状态。面对逝者和家属,不会像电视剧那样一直去跟一个案子,最多就是印象深刻的再去问后续,但同事们知晓的也不是很清楚,警察更不会把详细案情给我们讲。”王馨连由最初的理想化渐渐回归平淡,更倾向《入殓师》中的男主角那样的心态。在她看来,入殓师是帮助人们完成在人世间最后一段旅程的工程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内心平静。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