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领航新征程】国旗下,党课已讲三十年
2018-01-03 15:31:21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曲美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党课,在马庄村已经持续了整整30年。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井贤摄

  上月25日清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

  初冬的风带来凛凛寒意,村民们裹紧大衣,陆陆续续走进村委会大院。

  百米之外的潘安湖畔,雾气笼罩,第一缕阳光正穿过云层,在水面洒下点点碎金。

  这里是马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就在十三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开展地方考察时来到了这里,马庄农民乐团闻名全国,这让2700名马庄人倍感骄傲。

  三根笔挺的旗杆在阳光下反射着耀眼的白光。升旗手整装待发,军乐队默然肃立,寒风中,护旗手手中铺展的五星红旗如火焰般燃烧、跳跃,照亮村民们期待的目光。

  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党课,在马庄村已经持续了整整30年。国旗、村旗、农民乐团团旗,是马庄村乡村文化建设一马当先的精神引领。

  7:00,军乐队号声响起,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舒展。

  71岁的老书记孟庆喜仰望着国旗——

  30年前,就是在这面旗帜下,刚刚接任村支书的他,组建起苏北第一支农民乐团,发出了“文化也能立村”的时代呐喊。

  彼时,马庄村隶属于铜山县青山泉镇,虽然刚靠煤炭产业扭转了发展颓势,但在全镇18个村子里仅仅排名第13位。基础太差,孟庆喜一直在思考,如何让马庄脱颖而出,走一条“人无我有”的发展之路?当时,全县乃至徐州市都鲜有专业乐团,这让孟庆喜找到了路子。

  1988年10月1日,国旗下的第一节党课。五星红旗飘扬在灰蒙蒙的天空中。“咱们发展农民乐团,是要以先进文化引领经济发展,请大家相信我,文化也能立村!给我两年时间,只要咱村精神面貌好了,经济肯定能发展起来!”孟庆喜拿着大喇叭,喊得满头大汗,但底下没人吱声。

  村民和矿工灰头土脸站在村委会大院里,一脸质疑。在那个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时代,从上级领导到普通村民,几乎所有人都不理解他——农民搞乐团?能吹出粮食还是吹出票子?

  孟庆喜顶着压力坚持了下来。每月国旗下的党课,他反复重复着“两年小变化,三年中变化,五年大变化”的承诺,直到1993年,农民乐团已成为马庄乃至徐州市的文化品牌,随之出现的周末舞会、纳凉晚会、啤酒节、春节联欢晚会等艺术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参观者,主动前来投资的企业开始排起长队,村里也建起了全市第一家村级集体企业,先后成立了16家工厂,仅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工厂就有6家。

  马庄村的春天,终于来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