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强调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 吹响新时代科技兴军号角
2018-01-05 14:50:41 来源:央视网  作者:田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央视网消息:“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

  燕赵大地上,数十台套数字化装备整齐列阵,威风凛凛。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身戎装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

  新年伊始,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年祝福。

  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同该师侦察英雄杨子荣生前所在连官兵亲切交谈。

  习近平在视察中部战区时不仅强调新时代强军思想,同时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其中“数字化”一词,成为此次视察活动的高频词。习近平提出“加强数字化部队作战研究,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明确要求各级高度重视数字化部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创新驱动数字化部队建设攀高峰

  凡兵有大论,必先论其器。

  有专家指出,数字化部队代表了当今世界军事强国发展的最高水平。

  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登上99A坦克,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

  习近平此次视察,首先察看了部队武器装备,他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仔细询问数字化装备的情况,在地面突击系统装备前,习近平饶有兴致地登上99A坦克。

  99A坦克素有“陆战之王”之美誉,它曾在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惊艳亮相,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它集高机动性、强火力和防护于一身,从诞生之日起就站在武器装备发展的制高点,代表着一个国家陆战装备的技术水平。

  很难想象,我国第一辆三代坦克的模型竟是木头做成的。据99A坦克常务副总设计师李春明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为设计第三代坦克,他和同事靠手工在一面墙上绘制坦克设计图,为了建模验证,他们还“转行”干了2个多月的木工。凭着一股韧劲,军工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历经15年的艰苦攻关,我国第三代坦克成功定型列装,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样,弃医从工、隐姓埋名三十载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和他的同事们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仅用10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辽阔海疆从此有了护卫国土的“水下移动长城”。就在2017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亲切地握住黄旭华的手,请他坐到自己身旁。由此可见,习近平对数字化部队人才的高度重视。

  2013年,《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陆军将“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加强”二字表明中国陆军的数字化建设正从无到有加速推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