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贵州百米崖壁上建成中国首个“悬浮美术馆”
2018-01-10 15: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冷桂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悬浮美术馆”地处贵州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内。刘朝富摄

  在何崴的设计初衷里,这个在悬崖上的美术馆是“有宏大空间感的景点”。“用一个轻、薄、透的体量嵌入原有的塌陷区,将悬崖的缺口补全,建筑朝向峡谷一面通体,使用玻璃落地窗。”何崴说,这样使作为外来物的建筑和崖壁融为一体,既有独特的美感,又保护了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

  贵州安龙地处中国西部云贵高原,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重峦叠峰,绵延纵横,山高谷深。优美的自然地理环境是优势也是劣势,一整块巨大的岩壁,多种不稳定的地质条件,这样一个百米悬崖上建美术馆,投入了超出普通美术馆建设所需的数倍人力。

  建在峭壁凹陷处的“悬浮美术馆”。刘朝富摄

  受地形限制,大型机械无法操作,很多工程都必须人工完成。为了让整个建筑更加稳固,建筑团队带领工人用传统方法在地基上纯人工打孔桩。在悬崖上施工,石材的运输需要依靠最原始的牲畜和人力,一点点的通过土路运到不同高点,再换成人工搬运上去。大一些的建筑材料则通过机械往下吊。为了修建美术馆,在无路的情况下先在悬崖上开辟了一条岩壁小路,方便运输。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