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生活消费
搜 索
当前物价形势有助经济平稳运行 2017年CPI重返“1时代”
2018-01-11 14:12: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8年通胀压力不大

  交通银行认为,2018年,CPI同比涨幅或上升至2%左右,通胀水平温和;P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3.5%左右,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收窄。

  连平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总体上平稳,国内需求难以大幅扩张;随着去杠杆、防风险和监管政策趋紧,市场利率小幅上行,流动性合理适度,2018年难以出现较大的通胀压力。猪肉价格迎来上行周期,食品价格可能恢复性回升,成为推动2018年CPI上升的主要因素。2018年价格涨势可能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从PPI看,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升,未来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在国内投资需求趋弱的情况下,2018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步伐将会放缓,PPI难以重拾大幅攀升之势。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

  “从总体上看,2018年物价形势将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不会产生货币政策相应调节的要求。”连平表示。

  有专家指出,目前的物价水平并不会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牵制。2018年的政策重心在于防风险、去杠杆,意味着货币政策难松。但在双支柱的框架下,监管政策密集落地会逐步加强宏观审慎的调控效力,有助于货币政策向中性回归。

  也有专家指出,基于当前我国价格运行面临的新特点和新挑战,我国应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创新价格调控思路,完善价格调控机制,使物价调控手段更加精准高效。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