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暖新闻】92 岁老兵义务守护烈士陵园 27 年:我要陪伴他们,如同守护亲人
2018-01-22 15:58:4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晓宇 刘静妍 施向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现代快报讯 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大兴沟村有一座烈士陵园,18位革命烈士在此长眠。村里一位老人常常来这里,扫墓、浇水、上香……他叫王俊,大兴沟村人,1926年出生,1940年参军,1950年因伤退伍返乡务农。从1990年开始,他自愿搬到烈士陵园边的小屋住下,成为这里的义务守陵人,一守就是27年。

  △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大兴沟村的这座烈士陵园,王俊老人义务守护了27年

  不顾伤痛坚守烈士陵园

  1990年,年逾六旬的王俊成了大兴沟村烈士陵园的义务管护员。据他回忆,那时候陵园只是一处不起眼的土墓,四周杂草丛生。他搬到旁边一间简陋的小屋住下,每天天一亮就准时"上岗",扫墓、清除杂草、为柏树浇水……

  有一次,他在修剪树枝时左腿不小心被扎了个洞,至今还留着明显的伤疤,一到阴天就会隐隐作痛。左腿上的新伤加上当兵时左膀上的旧伤,一度让他行动不便。有人劝他回家歇着,但他坚决不肯,直到几年前患上轻度脑血栓,家人一再苦苦相劝,他才肯从烈士陵园搬回了家。

  △大兴沟烈士陵园成了灌云县的德育基地

  "我就想陪他们说说话"

  1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大兴沟村,在王俊老人家里见到了他。这位92岁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问起他从参加革命到为烈士守墓的事,他滔滔不绝一讲就是半个小时。"一到烈士墓,我就想到,这些同志为了革命、为了解放,都是不顾生死、拼死拼活地跟敌人去拼的。我们过的好日子,就是他们拿鲜血拼来的。革命烈士,人民会永远记在心里头。"讲着讲着,老人有些哽咽。

  王俊14岁入伍,参加过盐南、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多次流血受伤。惨烈的孟良崮战役中,战友们都牺牲了。战前他们曾互相许诺,活下来的人要祭拜、守护牺牲的战友。渡江战役中,王俊左胳膊被敌人的子弹穿透,带伤坚持战斗。战后,骨头凸出、错位,不能负重。24岁时,他因伤退伍,返乡务农。后来,他曾多次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祭拜牺牲的战友,兑现诺言。

  后来,上了年纪的他很难经常去战友们牺牲的地方祭拜,大兴沟的烈士墓便成了他精神上的寄托。在他看来,大兴沟的烈士虽不是跟他同一战壕的战友,甚至素不相识,但他们也是为保家卫国而牺牲的战友,"大兴沟埋有他们的忠骨,我要陪伴他们,就如同守护我的亲人。"

  回忆起战争年代和战友们一起聊天的情景,老人说:"我想见,但见不到这些人了。我这些年特别想他们,到这个墓地,实际上就是想,他们要是活着该多好,我就想陪他们说说话。"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