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众人不忘吕建江:用榜样之光照亮为民初心
2018-01-30 16:35:02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央视网消息:“老吕走了。”

  2017年12月1日的石家庄比往常要冷一些。一大早,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刷屏社交网络: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病医治无效,于7时40分去世。

  消息传出,吕建江生前工作的小小警务站堆满了群众送来的束束菊花;告别仪式上,1500名警察和群众冒着严寒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去世,缘何能“惊动”了整整一座城?

  “人民警察”吕建江:累了自己方便群众

  吕建江出生于1970年4月,河北井陉人,中共党员,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1989年3月参加工作,2004年,曾在部队当军医的吕建江转业来到石家庄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参加公安工作。从军医到警察,这样的身份转变是吕建江过去未曾考虑过的。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吕建江说,他必须干一行,爱一行。

  吕建江在警务站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吕建江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群众,而和群众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吕建江生前曾说,“对于我来说,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心中想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

  工作中的吕建江特别爱动脑子。2009年初,他在桥东公安分局汇通派出所担任留村社区民警时,看到群众因为资料不全,办个落户手续要白跑好几趟,而张贴在社区的民警提示经常被雨打湿、风刮坏,影响了“广而告之”的效果。他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人都爱上网,如果办一个网上警务室,将民警办公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办事流程等公布在网上,居民不就可以随时查看了吗?

  他四处请教高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个域名为“我是110”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出现在互联网上,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消防天天讲、有话您说等板块。吕建江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手机24小时开通,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受理短信。

  2010年的一天,吕建江又注册了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时晒晒警察的生活,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有时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揭露虚假信息、打击传谣造谣,扩散社会正能量。他质朴的网上语言受到了广大微友的喜爱,微博有粉丝2.8万余名,“有事找吕叔”“信谁不如信吕叔”成为很多微友的口头禅。他连续两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除了开微博、运营微信公众号、建设网站,吕建江还不断开拓思维,新点子层出不穷。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吕建江和同事们一起推出了“代码移车卡”和“微信挪车”服务,为停车场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吕建江设计了“黄手环”,上面有为老人定制的二维码,群众、民警可通过微信扫码和家属取得联系,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利用网络平台为百姓提供服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吕建江曾经这样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只有用细心、恒心、热心、诚心经营好‘责任田’,才能赢得辖区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