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台湾六兴宫首赴大陆进香谒祖 280名台湾信众相随
2018-03-01 14:3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社泉州3月1日电(记者 孙虹)来自台湾嘉义县的280名妈祖信众1日清晨在溪北六兴宫主任委员江筱芃的带领下,从福建泉州天后宫迎回前一天晚上安放的妈祖分灵,随即启程返回台湾。

  “这是两百多年来,台湾溪北六兴宫第一次组进香团到天后宫朝拜。”江筱芃告诉记者,进香团一行280人2月26日从台湾出发,先后走访了厦门银同天后宫、妈祖出生地贤良港和湄洲妈祖庙,最后抵达泉州天后宫。

  溪北六兴宫位于台湾嘉义县新港乡,始建于道光19年(公元1839年)。“六兴宫供奉的妈祖是清朝康熙年间,闽浙水陆提督太子太保王德禄将军从福建恭请过来的。”江筱芃表示,“世界妈祖一家亲”,妈祖的“正心正念”赋予我们正能量和正向的思考,我们也希望通过两岸妈祖宫庙的交流交往,共同祈愿两岸和平。

  当天,参与进香的台湾信众统一头戴庙帽、身着庙服,手执谒祖进香横幅,并以绣旗队、大锣、哨角队、电音三太子、千里眼顺风耳神偶团、随香团为阵头,护驾分灵妈祖。

  “此次来进香的信众70%以上是第一次来大陆。”台湾圣母三妈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林进元表示:“今年农历五月,我们还将组织800人左右的进香团再来福建朝拜谒祖。”

  泉州天后宫被许多海外及台湾同胞称为“温陵圣庙”,也是大陆妈祖庙中唯一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联合国“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官员和各国学者、专家瞻仰了泉州天后宫美丽慈祥的妈祖圣像,这尊古代“海丝”的保护神被定义为“友谊的天使、和平的女神”。

  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许晓晖表示,“两岸妈祖交流由来已久,每年来泉州天后宫进香的台湾信众就有十万人次。两岸民间信仰交流越来越频繁,不仅促进了两地文化的繁荣,也将为两地经济腾飞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