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辽宁一位总编辑辞职创业
2018-03-12 11:13:00 来源:编前会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春节刚过,北方一家知名媒体总编辑辞职创业。

  时任《半岛晨报》总编辑李慧南在给老东家辽宁日报传媒集团党委的辞职信中写到:“未来的日子,我将作为一名老北漂,投身互联网创业大潮。”

  他选择的创业,是加盟“享租设备”,一家刚起步就已起飞的国内首家工程设备租赁B2B互联网SAAS金融平台。

  媒体人的离去,已不是新闻。去向,尚值得揣摩。如普利策所言,记者是船头的瞭望者。那么,他们看到了什么?

  (一)市场之手注定人才迁徙

  转身并不奇怪。离去,也不只是媒体的悲情。从世纪之交以来的10年,是传统媒体的黄金10年。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有黄金10年,一定会汇聚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行业衰退,人才势必集体转身。

  像房地产行业,曾经独霸中国收入排行榜首位,但随着互联网慢慢崛起,房地产很快滑落至第三位。赢才网曾发文公布数据,2014至2015年1月,约有60家上市房企超80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涉及企业包括万科、龙湖、碧桂园等大型品牌企业,涉及职位有总经理、副总裁、总裁、主席等。他们的去向已不再局限于地产行业,而是涉足金融及互联网领域。

  媒体的行业预警,比这要早。不谈门户网站里陈彤离开新浪、网易总编辑离职,传统媒体里面,早一批如朱德付2008年离开《京华时报》,到2017年向熹、庄慎之等大批南方系高管转身,媒体精英的离开,已由个人追求转变为规模迁徙。从去向看,或者去大公司做高管,或者去互联网、技术公司做相关行业,或者创业继续做内容。

  视野、闯劲、拼劲、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是优秀媒体人的标配。但传统媒体一直担负着沉重的社会责任,“情怀”常使媒体人醒悟早而行动迟缓。

  (二)攻守之道看大势

  无论是上半场、下半场、或者加时赛,互联网仍在持续走进黄金期。但转场不可避免。消费互联网经历近些年爆发式增长和激烈争夺,流量入口已被BAT牢牢把控,如果没有新技术推动,坚冰难以打破。产业互联网在外部被资本看好,内部又有强烈的内驱需求,将迎来发展良机。

  在传媒业深耕20年,担任过《时代商报》、《半岛晨报》两家主流媒体总编辑,李慧南这次选择加盟享租设备,圈内震动不小,选择的行业方向,也令人揣摩。

  事实上,享租设备是典型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代表。据了解,享租设备是国内首家工程设备租赁B2B互联网SAAS金融平台,面对的是万亿级规模的工程设备租赁市场。《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要在2025年迈入制造业强国行列。享租设备的创新均是业内首创,将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展开,通过超强的线下线上智能管控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以市场手段推动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洗牌模式已然开启。

  转行,是一种战略进攻,但不意味着原来的阵地守不住。这两年,《半岛晨报》的新媒体建设、转型发展在业内也颇有名气。2017年末,新浪联合清博大数据平台显示,在"地域媒体影响力榜单"上,《半岛晨报》位列全国都市报第三;在新媒体排行榜上,其官方微信指标位列全国所有纸媒前十。报社的基金公司、垂直类服务公司超前布局,即将进入收获期。

  从传媒到工程设备,尽管媒体人仍会发挥相关优势,但这个跨度依然很“硬”。攻守之势交换,这是产业互联网的召唤。

  (三)挑战,拉长生命的刻度

  加盟享租设备不足半月,一切言之尚早。但有一点感受很深,李慧南说“感觉人生的刻度拉长了”。学习和挑战,可以把时光留住。

  面对投资人的疑问,他说,我的选择有四看:看创始人、看团队、看项目、看投资人决策。

  创始人赵广泉,前万达集团高级总裁助理,业界对他有诸多高度评价:“一匹地产行业的战狼”;悍将,4年建成3个万达广场;战略眼光,敏锐的市场感知力;激情澎湃,干劲十足;超强的学习力、组织力、执行力……

  打动李慧南的是最关键的一句话:我要做企业文化。

  只有伟大的企业,才会在创始阶段有这样的格局。

  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联合创始人王晶晶,优信二手车优信拍前CTO;创始合伙人杨兆义,天津国资委津投租赁前CEO;创始合伙人王薇,沃尔沃品牌建筑设备大客户项目前销售总监……

  天使轮领投者,领势投资董事长周金旺说:享租设备创始人赵广泉不仅有志在千里的企业家抱负,还具有可抵达千里之外的意志、坚韧和能力。对创始人、团队的高度认可,对项目优势和未来空间的无限想象,是投资人的集体共识。

  2018年元旦,《半岛晨报》创刊20周年,李慧南以总编辑身份写下寄语:今天我们不怀旧,只是站在历史的节点上审视来时路。

  2018年3月2日凌晨1时07分,刚刚放下行囊,李慧南已经在新的办公桌前工作了4个小时。他在朋友圈上发了这样一段话:

  从昨天起,忘记年龄,身份和光环。

  从昨天起,做一个行者,学习,思考,身体力行。

  我有一间斗室,这不重要,我要简单,充实,

  被每一颗激荡的心所感染。

  我要告诉每一个人,这世界如此年轻。

  私下里,他说做出决定的那一刻,有两个感觉:仿佛笼中鸟,即将自由飞翔,尽管翅膀孱弱;也仿佛浑身的肌肉在膨胀,那是学习和搏击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