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世界看中国
搜 索
中国治污行动,美国网民“很服气”
2018-03-15 16:42:30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治污首战打赢了吗?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一份针对中国环境治理的报道,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据观察者网报道,《纽约时报》对这份报告进行报道后,引发美国广泛讨论,部分美国网民对中国4年间取得的治污成果惊叹不已,表示非常服气。

  “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仅用了4年时间,就让城市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平均下降了32%”,《纽约时报》称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打赢了这场污染治理战。

  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报告截图

   中国到底如何做到的?

  《纽约时报》称,4年多前,中国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所有城市的PM2.5浓度至少减少10%,对北京的要求则是降低25%。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中国禁止在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建新的燃煤发电厂;并要求现有工厂减排。另外,在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则严格限制路上的汽车数量;同时降低了钢铁产能,关闭了部分煤矿。

  芝加哥大学的报告称,根据遍布中国的200多个环境监测站的数据,中国的一系列大力度举措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中国的环境问题确实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数据来自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白色区域未设置监测站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污染最严重地区的空气质量获得显著改善,其PM2.5指数降幅从21%到42%不等,大部分地区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

  数据来自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图中的城市为所有取样中污染最严重的TOP10

  其中,北京的PM2.5浓度下降了35%,石家庄下降了39%,在2015年被称为中国污染最严重城市的保定,这一数据也降低了38%。

  数据来自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图中的城市为所有取样中污染最严重的top10

  然而,报告也指出,中国的治污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从下图可以看出,在2017年夏天——距离治污计划截止仅剩几个月之际,京津冀的PM2.5指数并未如期下降,反而出现一些上升趋势。为此,环境保护部出台了长达143页的“作战计划”,要求降低该地区的工业和民用煤炭量,这样最终才实现了下半年该地区PM2.5的急剧下降。

  数据来自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

  随后,报告将中国此番取得胜利的污染治理与几十年前的美国,尤其是与被称为“铁锈地带”的美国东北部-五大湖附近传统工业衰退地区进行了对比。

  1970年美国颁布《清洁空气法》后,花了4年时间让空气污染指数下降了20%。随后,又用了12年甚至经济大萧条作为代价,才完成了中国仅用4年就降低32%的成果。

  如今,当中国这一“惊人的胜利”传到美国网民面前,他们又会有什么反应呢?

  美国网民“很服气

  美国网民对中国的这波污染治理操作到底有多服气,下面这条评论可以说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很难想象中国政府没有兑现过承诺的情况。”他表示,首先印入脑海的就是2017年的脱贫攻坚计划。除此以外,在众所周知的“五年计划”中还有各种各样正在稳步实施的工作计划。

  “至少在这方面,我们的政客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很多。”

  也有网民认为,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经济腾飞为全球成功减贫做出了极大贡献。这一次,全球污染防治问题也将依赖于中国的领导。未来,将越来越指望中国。

  “文章中的数据太惊人了。”另一个网民更加诧异,并经过一番计算后表示,石家庄在过去4年中延长了5.3年的寿命,这简直就像是电影中能返老还童的“本杰明?巴顿”。

  另一方面,中国治理空气污染的迅速见效,也让部分美国网民开始反思本国的污染问题。

  “当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致力于生产和使用更多化石燃料时,中国却在经济、政治和医疗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政策。中国正在领导可再生能源技术,例如太阳能、风能、电池、地热和水力发电。”

  部分网友则将现阶段美国环境问题的矛头直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政府,称“再过四年,拜特朗普所赐,美国将会成为一块有毒的荒地。”

  “看来如今的共和党和政府应该是铁了心要把美国重新带回上世纪60年代了,让美国再度充斥着废气和污水。”

  美国网民之所如此愤愤不平,是因为特朗普上台之后,签署了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推翻了奥巴马政府时期制定的一系列能源气候政策,以重新促进美国国内的化石燃料能源生产。对此,有人称这只会“让美国再次咳嗽”。

  和中国取得的治污成就相比,有人表示美国政府现阶段对待环境生态问题的政策完全是“心猿意马”,而“南辕北辙”的结局也自然就可想而知,“中国往前进,我们却往后退”。

  还有网民直接表示,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扬言背后,实际上,美国已经放弃了全球领导者的地位,中国现在承担起了这一角色。

  不过,也有人表示“每个美国公民都应该对此负责”。“如今,在中国奋力解决问题的同时,美国却反其道而行之。必须意识到,在全球变暖之际、在‘特朗普时代’,这根本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防污战还在继续,任重而道远

  正如芝加哥大学的报告所言,虽然中国这场环境保卫战中初获胜利,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名在上海生活3年后回到澳大利亚的网民表示“这场仗离胜利还很远”。他回忆道,在上海,不管是出门、开窗、还是小孩出去玩,都要事先确认空气质量指数(AQI)。

  显然,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需要做的还很多。例如,有人认为中国国土面积广大,除了北上广,还有很多城市的空气问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部分地区甚至有恶化趋势。

  毕竟,污染防治是一场长期的攻坚战,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环境保护部在2月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制定“蓝天保卫三年作战计划”。

  为此,有美国网民不禁为中国打气,鼓励要“继续加油”。甚至有人表示,同样污染严重的印度要不要向中国学习一波。

  “虽然过程很艰难,但结果却很惊人!”

  更有网友打心眼儿里信任中国说:“中国会一直赢下去的”。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