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台商联谊餐会不再续办 这桌饭为何凉了?
2018-03-22 10:38: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木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台商联谊餐会不再续办

  这桌饭为何凉了(观沧海)

  按照惯例,台湾当局会利用台商返乡探亲的间隙,以海基会等部门的名义在春节、端午、中秋期间举办台商联谊活动。不过,近日举办的台商春节联谊餐会成为最后一次,相关部门宣布不再续办大型台商联谊活动,改为小型座谈。

  台商联谊餐会常被外界解读为两岸关系的“晴雨表”。返台人数多不多、参不参加聚餐,都具指标意义。尽管海基会表示今年台商报名人数不减,但台商反应冷淡显然是联谊餐会寿终正寝的主要原因。2016年民进党未上台前,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人气旺到要限制人数;如今台商参会人数减少不说,有台湾媒体报道,台商聚集的上海台商协会甚至无人出席,显见气氛大不同。

  原因不难猜想,仅仅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就可以明白台商联谊餐会遇冷不是偶然。去年同样在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2017年下半年为期,表示将视时机宣示“两岸新政策”,共同建立“两岸互动新模式”,不少台商是相信的。还有台商诉求重启两岸货贸协议协商谈判,当场也没人泼冷水。结果众所周知,2017年下半年哪有什么“新政策”,两岸迎来了更冷的寒潮,沟通渠道完全中断。春节期间的温暖谈话不过是望梅止渴的迷幻药。

  今年春节前更扯,台湾当局不满大陆开通M305航线,又无计可施,拿两岸航线出气,不核准大陆航空公司的加班航班,令春节期间本来不菲的两岸航班票价雪上加霜。回家过节的台籍商人、台籍干部是两岸航班的主要消费群体,成了不折不扣的替罪羊。这种连小朋友都看得懂的愚蠢对策之后,还指望返乡台商热络地参加联谊?不出恶语已算厚道。因此,取消台商联谊活动与其说不难为台商,不如说不难为台湾海基会等相关单位了。当局死撑面子,工作人员活受罪。

  当然,更让台商有口难言的恐怕是联谊活动已经徒具形式,不解决问题。在末届台商联谊餐会上,蔡英文一如既往表示要维持“稳定、具一致性、可预测”的两岸关系,仍然是回避焦点、自说自话。因为大陆已经多次重申,没有“一中原则”两岸没有对话的政治基础。按照两岸目前现状,稳定、一致以及可预测的便是,不面对“一中原则”、不接受“九二共识”,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人事更迭,两岸关系看不到解冻的希望。

  对台商来说,一边是家乡,一边是工作生活的地方。两岸关系转冷、两岸沟通不畅,他们首蒙其害。他们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支持者、推动者。台商联谊餐会寿终正寝了,没有这张两岸关系的“晴雨表”,行路的人仍然要前行,唯有不畏辛苦、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