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挂羊头卖狗肉 类庸俗项目坏了旅游景区口碑
2018-04-08 14:39: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经营者文化理念、素养不同,景区的品位也各有不同。一些景区在设计游乐项目方面质量低下,互动体验则庸俗和粗鲁化,呈现出粗制滥造、低级趣味的风格。长久以往,被各地政府部门寄予厚望的旅游文化产业非但无法提升城市形象,反而有损声誉。

  笔者有一次去到某地风景区旅游,这是一处国家森林公园,漫山遍野的野花和干净流水,自然生态非常好,游人们纷纷赞叹。另一方面,由于开发较晚,景区内的服务设施较单一,接待能力有限。除了一家宾馆、一家饭店,就是一些沿路摆摊设点售卖土特产、小吃的小贩。

  就是这样一个风景区,有一帮外来驻扎于此的杂耍班子在表演上刀山、吐火、跳竹竿舞等常见的项目,主持人声嘶力竭的吆喝,以此吸引游客掏钱观看。在一个简陋的、用竹子扎成的草顶房子内,每人二十元的门票,一天上演好几场。

  其中一个环节是互动游戏——娶新娘。主持人首先叫来四五名穿着一样的年轻女孩,指出其中一名是新娘子,其余都是伴娘之后,女孩子们盖上红头巾在台上蹦蹦跳跳,主持人然后要在观众中挑选一名男士扮演新郎,在大家你推我让的哄笑声中,一名年轻小伙子半推半就上台开始互动。他首先被主持人以充满低级趣味的语言风格要求准确指认谁是“新娘”,错一次就做俯卧撑十个,就这样,小伙子在台上台下的哄闹声中错了三次,被罚了三十个俯卧撑,直到最后找到为止。

  这场原本恶搞的互动游戏如果顺利收场,也就罢了,偏偏到了最后却发生一场冲突。原来节目的最后收尾是扮演新郎的小伙找到“新娘子”之后,需要将之背起来走到后台结束。不料,到了后台小伙被要求“意思”一下,图个吉利。何为“意思”一下?就是要掏钱给节目组,给多少对方没有直接明说。这是小伙子之前没料到的,他当场拒绝并指责对方人员,由此引发一场口角之争,最后是杂耍班子让步收场。

  上述情形,估计经常出门游玩的人们并不陌生,由于初来乍到,游客并不清楚景区内的服务设施质量如何,大都抱着看新奇的心态参与一些节目,随后发现,格调低下的语言节目、庸俗不堪的主持人风格,以及以出丑、卖弄为亮点的“自虐式”表演,全不顾虑给游客们留下什么印象。

  尽管风景区大都是吸引第一次来的陌生客人为主,但不可回避的是,旅游风景区是需要靠良好的口碑发展的。一个服务意识淡薄、不注重企业形象甚至挂羊头卖狗肉的景点,怎么可能做大做强?

  因此,旅游景区的经营者、管理者如果只注重眼前利益,忽略了长期效益,必将在经营之路中越走越艰难。口碑越做越差的旅游项目,在当前的旅游市场中并不少见,这是所有旅游行业人士值得深思的问题。

  (陈明)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