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公安局”称女子涉嫌诈骗 真警察帮其挽回20多万损失
2018-04-12 16:31:18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冒充公检法恐吓诈骗

  这种套路你千万别上套

  本报讯(记者董世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并不鲜见,类似案例依旧层出不穷。前几天,市民刘某接到自称“公安局”的人打来的电话,说她因涉嫌诈骗被网上通缉,需要她配合调查,还给她发来一个“以假乱真”的电子版逮捕证。所幸民警及时赶到,帮她挽回了20多万元的损失。

  民警介绍,这类案件都是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公检法等机关工作人员的信任度和良好形象,实施诈骗活动。

  该类诈骗有两大突出特点:作案方式多样,作案手法隐蔽。犯罪嫌疑人编造各种虚假事由实施连环诈骗,作案手法不断变化。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改号软件,伪装成公检法单位的真实电话号码拨打被害人电话或发送短信,即使被害人通过114查号台进行核实,也难辨真伪。

  犯罪手段迷惑性强,涉案金额较高。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身份,恐吓被害人涉嫌犯罪,并利用非法购买的公民信息伪造通缉令迷惑被害人。犯罪嫌疑人能够准确说出被害人身份信息,大大增加了被害人对诈骗电话或短信的信任度。被害人因欠缺相关法律知识又急于证明清白,容易从思想上被犯罪分子控制。被害人一旦上钩就会被“吃干榨净”,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案件并不鲜见。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接转电话。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