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采访团探访遂川上芫村了解“楠木”历史(图)
2018-04-26 14:25: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采访团一行探访遂川上芫村楠木林
采访团一行探访遂川上芫村楠木林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逊报道:暮春四月,满地芬芳。天气正宜,带着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美景尽收眼底,4月24日下午,第四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大型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吉安市遂川县,感受遂川的优美的环境、悠久的人文历史。

  据悉,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境、吉安市中南部,是生态良好、物产丰富的绿色宝地,也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明古地,更是岁月峥嵘、红星璀璨的革命圣地,还是环境优越,希望无限的创业福地。

  4月25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衙前镇上芫村,探访上陂组后龙山楠木林。据悉,这一片南木林面积为30亩,胸径30厘米以上楠木总株数39株,其中最大株胸径60厘米,树高21米,树龄85年。

  据悉,唐朝后期最后一任宰相萧微的儿子萧煊在长沙当湖南节度使,因安史之乱逃避战乱,至江西沿赣江上游逃难,因叛军势如破竹,情况十分危急。当萧煊带着家人逃至吉安庐陵时,大家都非常疲倦,无力往前走,遂决定就此落脚,成为萧氏庐陵堂一脉的开基先祖。为避免被叛军发现赶尽杀绝,萧微的另一儿子肖贞沿蜀水一路讨饭至衙前桂竹山下定居下来,成为萧氏兰陵堂的开基先祖。经过数代繁衍生息,这户萧氏兰陵堂逐渐人丁兴旺起来。因萧氏兰陵堂是从庐陵分支而来,兰陵堂萧氏宗祠背靠桂竹山,“兰”与“楠”同音。上陂萧氏先祖时常感念庐陵、兰陵是同宗同源的萧氏一族,于是教育后代子孙广种楠木,族中凡是家中有考取功名、或喜添男丁的家庭,都必须到萧氏宗族的后龙山上栽种楠木,数百年下来,此片楠木林郁郁成林,蔚为可观。

  图片由邱业成拍摄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