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经济民生
搜 索
外管局年报展望:今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2018-06-05 09:3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7)》(以下简称《年报》)。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展望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同时,也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对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年报》指出2018年将坚持改革开放和防范风险两大基本原则,转变管理理念,主动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监管成效,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我国更深层次融入全球化发展,达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效果。

  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等跨境证券投资措施的稳步推进,有力拓展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2017年,“债券通”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有力推动了债券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根据《年报》数据显示,自2017年7月3日“债券通”项下“北向通”正式开通至12月31日,累计成交276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末,共有866家(只)境外机构或产品入市开户,境外机构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规模为11775亿元人民币。

  为更好地支持真实合规的对外贸易投资活动,内保外贷管理得到进一步完善。内保外贷项下资金回流限制放宽,允许内保外贷项下境外债务人通过向境内放贷、股权投资等方式将担保项下资金直接或间接调回境内使用,进一步便利了资金使用。同时,强化对内保外贷业务非现场核查和现场检查,提高银行业务合规意识和管理水平,引导内保外贷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过去一年,一系列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顺利开展。《年报》介绍,特定区域、特定行业的结汇资金对外支付便利化试点落地,为进一步放开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与支付管理积累了经验。深圳地区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资产转让试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科技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以及天津融资租赁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等先后开展,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和企业涉汇需求特点的改革措施,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对于2018年如何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年报》表示,将积极探索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方法,稳步推进跨境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改革,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健全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不断强化资本项目统计监测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展望今年,全球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金融市场相关改革和对外开放稳步实施,均有利于形成双向流动、更加均衡的跨境资本流动格局。随着我国经济内生动力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总体平衡和平稳运行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潘功胜介绍,下一步外汇市场改革与开放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方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吸引高质量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另一方面,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