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00”后明天迎来人生首次“大考” 这次考试有哪些变化?
2018-06-06 16:40:26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从明天起,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大幕。今年的高考都有哪些变化?一起来了解一下。

  高考人数8年最高 “00”后登场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这一人数比去年增加35万人,是2010年以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据介绍,今年,“00后”将步入高考考场,迎来人生首次“大考”。

  招录政策新变化

  取消五项加分录取更公平

  今年高考,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这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

  保送生名单、自主招生名单、高水平艺术团名单、高水平运动队名单等,都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18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用全国卷

  今年,使用全国统一卷的省份又增加了一个。山东省教育厅发布,2018年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至此,山东夏季高考所有科目全部纳入“国家队”。目前,仍实行自主命题的只有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和天津五个省份。

  录取批次进一步合并

  录取批次的继续合并也是今年高考的一大看点。在上海、山东、海南等多地都将录取批次做了合并调整后,天津、广东、辽宁等省市也将在今年开启录取批次的改革。比如天津,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了普通本科批次,即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

  降低调剂率 更多考生能就读心仪专业

  天津大学今年首推“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把以往固定到各个具体专业的招生计划数,拿出一部分做机动调节指标,最大限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全面降低调剂率。

  北京理工大学今年将采取试点措施,让满足分数达到普通一批录取分数线、成功被学校提档、体检合格等条件的考生,都能就读首选的心仪专业,避免被调剂的情况。

  武汉大学等高校则推出大类招生,学生可以在进校1至2年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大类内的专业中自主分流。

  多所高校还开始实行全新的“转出无门槛”校内转专业机制。学生申请转专业的,只需转入专业方面接受即可,转出专业方面不设“门槛”。

  新专业增多“大数据”“网络安全”成热点

  根据教育部今年3月印发的通知,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互联网大数据专业急剧升温。250所高校新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近60所学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当下热门的“网络空间安全”被增设为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这一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各地出招严防高考作弊

  为了确保今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各地出台举措,整肃考风考纪,防止高考作弊。

  启用身份认证终端采指纹、刷脸严防替考

  今年,江苏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多了一道程序,也就是刷脸。这个刷脸的设备就是考务通,考生只要将身份证贴在规定区域,正视屏幕,考务通就会将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高考报名的照片和现场拍摄照片,这三张照片进行比对,显示验证通过,考生才能够进入考场。

  今年,广东省所有标准化考点也都建立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考生入场时需进行指纹比对或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验证,严防替考。

  无人机监测无线电信号

  针对近年来,利用无线电技术进行考试作弊的方法日益增多,各地也在加强监测手段。除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检查,启动无线电监测车、便携式监测设备对考点周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测外,江苏淮安今年还将使用无人机进行场外“巡逻”。

  据介绍,空中无人机监测系统可以上升到高空中,搭载监测设备,对无线电作弊信号进行快速的定位和查找,然后通过电子地图给出参考位置,地面人员就可以迅速找到信号源。

  宁夏:考生带手机入场按作弊处理

  宁夏教育考试院发布的《致全区2018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中,特别强调,严禁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一旦在考场内发现考生将手机带入,不论是否开机,一律按作弊处理。高考期间部分省份高校严格请假制度

  此外,甘肃、江西、陕西等省还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格请假制度防止在校生替考作弊。江西省要求省属各高校在校生,没有特殊理由,6月7、8日两天不准请假离校。甘肃省明确,对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应核查清楚原因,做好登记备查。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明天高考,这些事项再提前确认一次!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