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山东烟台:从“零”到“一” 创新引领绘就向海图强路
2018-07-17 18:56:42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从缺技术、缺人才、没经验的传统造船厂,到成长为今天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国内领先海洋工程企业,位于山东烟台的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用40年时间生动演绎了大国重器依托自主创新实现“从零到一(第一)”的励志之路。

  7月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启动后,采访团来到中集来福士,见证了这家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岁的企业,向海图强,为智慧海洋建设绘制的产业蓝图。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视察时强调。

  中集来福士的前身,是建成于1977年的烟台造船厂,其发展历程也是我国海洋工程行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湛蓝深海,国之重器。钻井平台被称为“流动的国土”,缘起欧美,有100年的历史,而中国企业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则是十几年前的事。

  在2005年之前,深水平台设计建造被欧美和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垄断,我国在这一领域一片空白。2005年,中集来福士正式进入海工行业,从一开始,就坚定走技术转化和自主创新之路,实现了从购买技术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

  就在2005年,凭借“上下船体平行建造、2万吨门吊整体合拢”这一深水平台建造模式革命性创新,中集来福士一口气承接了6座深水和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建造合同,还有一批自升式平台和海工特种船。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从国际主流市场批量承接海工平台项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