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八八战略”引领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8-07-20 07:3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宁波市北仑区吉利汽车春晓制造基地拍摄的自动化焊接线(2016年7月22日摄)。吉利汽车春晓制造基地采用全自动化焊接线,通过114台焊接机器人完成车身各部分的焊接,以保证车身制造精度的稳定。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继续深化改革,浙江正全力推动国家级重大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扎实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建设。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全面改革。同时,推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等扩大开放“十大举措”。

  对标高质量发展,浙江持续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推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随着数字技术与各产业的融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不断累积增强。2017年,浙江“三新”经济增加值约1.25万亿元,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7.1%。全省创新创业热度持续升温,人才活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以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支撑“人工智能小镇”、互联网创业高地“梦想小镇”,到深度参与智慧城市的“城市数据大脑”……近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涌现了海康威视、华三通信、聚光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到2020年杭州打造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群的目标,今年底有望提前实现。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垦荒牛”和“拓路者”。目前,温州在境外设立了4个经贸合作区,入驻中国企业228家,年产值22亿美元。据统计,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义乌在始终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的同时,主动拥抱互联网,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开通全国唯一民营资本主导的中欧班列。凭着互联网、铁路网“两张网”的创新实践,义乌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再次起跳。民营经济先发地台州持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强化金融等要素的市场配置,着力打造“制造之都”。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等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浙江基层群众首创的“河长制”正迈向“河长治”,并向全国推广。在一座座“大禹鼎”奖杯背后,碧波荡漾、水清鱼现的江南水乡风光重现浙江大地。

  在诸暨市枫桥镇,活跃着51个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两万多名群众参与自治,一种新的共治格局正在形成。浙江坚持和发展“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要义的“枫桥经验”,通过机制创新、科技赋能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如今的浙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正在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围绕“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的具体目标,浙江进一步突出了“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

  “在新时代,‘八八战略’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改革开放到高质量发展,浙江人不能骄傲,仍需继续努力。”浙江省咨询委主任章猛进说。

  南湖泱泱秀水,承载百年红船。“八八战略”是进入新世纪的浙江对“红船精神”的自觉践行,汇聚成激荡之江大地的时代强音。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八八战略”是浙江必须长期坚持的。浙江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新时代,“八八战略”必将绽开更加艳丽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