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海星下潜6000米 海底插国旗
2018-10-29 09:17: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海星6000”在6000米海底拍摄到的生物

  在返航途中的2000米级潜次中,一天内连续三次完成不同海域的岩石和水样采集等科考作业,获取岩石样品总量近400公斤,最大单体岩石重量61公斤。连续大强度的科考作业,进一步验证了该水下机器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在历时三年的研制过程中,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突破了超长铠装缆的实时状态监控与安全管理、自适应电压补偿的长距离中频高压电能传输、近海底高精度悬停定位以及深海浮力调节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在6000米以浅海域连续开展海底采样作业、海洋环境调查、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近海底原位探测等深海科考作业。

  “海星6000”在加瓜海脊海域采集海底岩石

  岩石样品

  海洋先导专项项目首席、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研究员表示,本航次是在2017年海试成功的基础上,针对科学目标设计的科考应用航次,先后完成了9个不同深度的综合科考潜次。

  此次“海星6000”科考应用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平台和应用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将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开展6000米级深海科考作业的能力。

  (图片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