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文化体制改革 纵深推进有成效——十八届三中全会5周年系列述评之三
2019-01-05 09:43: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刘少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月4日,中俄青少年国际舞蹈大赛在黑河市举行。中俄青少年舞蹈大赛以“舞动世界绽放未来”为主题,俄方参赛作品由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太阳世界艺术组委会选送,中方参赛作品由黑河市各县(市)、区教育局选送,各县(市)、区7个小学生代表队参赛。图为俄罗斯青少年表演舞蹈。邱齐龙摄(人民视觉)

  2013年11月26日,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两周后,刚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山东曲阜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在听取大家关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研究的情况介绍后,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5年来,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创新成果。改革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四梁八柱”搭建完成

  5年来,在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新的“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完成。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要求。

  文化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很快出炉。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据介绍,这一方案突出了方向引领,加强了谋篇布局。

  “四梁八柱”中,既有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举措,如2015年9月,中央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也有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制度,如2014年12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此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首次以法律形式规范和界定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责任和义务,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还有一系列重要法律的出台,如《电影产业促进法》《网络安全法》《公共图书馆法》等;还要出台措施,鼓励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2015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完善全国性文艺评奖的标准和审批,压缩奖项的数量,提升奖项的质量,引导和激励健康创作风气,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专题】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