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衡量中美经贸磋商进展要用好三把“尺子”
2019-02-01 14:5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月30日至31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两天时间,中美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过去10个多月,中美经贸摩擦几经起伏。如今,中美双方经济团队通过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让国内外很多希望尽快结束这场纷争的人们感到高兴。不过要看到,对中方在磋商中是否应该作出承诺回应美方关切依然存在部分疑虑。这既没有看到中方自始至终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立场,也没有认识到中国扩大开放方略并不会因外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眼下正在进行的中美经贸磋商,在坚决维护我国核心利益的同时,应视为我们以开放促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我们需要稳妥地利用好这个契机来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要在机遇和挑战共存的局面之中正视危机、妥处风险、把握机遇。这不仅要求我们牢牢坚守国家核心利益不动摇,更需要用好衡量中美经贸磋商进展的三把“尺子”,有意识地利用一切“危”中之“机”来做强做大自己。

  第一把“尺子”,要看是否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这有利于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其根本出发点和着眼点是落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大局之上。

责任编辑:杨金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