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单身经济正在崛起怎么回事?具体情况如何?
2019-02-15 08:53:18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单身经济正在崛起怎么回事?具体情况如何?】年轻的单身群体日渐成为消费趋势的重要风向标。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已达2.2亿人,占总人口15%左右。

  国金证券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年轻的单身群体正成为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而从消费特征来看,寻求便利、悦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是这一群体的主要消费方向。

  报告将1985-1995年出生的未婚人群定义为研究对象,发现单身群体以自我消费和自我表达为主。作为单身群体,由于没有家庭压力和负担,在消费过程中完全以自我为核心,消费动机基本都以自我需求为导向。

  便利店和外卖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要场景;具备关键意见领袖(KOL)属性的社交媒体将成为品牌和商家流量的重要来源;“好看皮囊+有趣灵魂”的认知将推动旅游、化妆品、小家电、宠物和职教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同时电竞、二次元和长短视频则将成为精神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认为,未来的中国将会有两方面非常接近日本。一是人口将会更向大城市集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仍将是年轻人就业和生活的首选。二是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选择单身:在日本年龄30岁以上的单身,基本有30%都会不再考虑结婚,结婚对于经济条件的要求,以及婚后在经济、育儿等方面的压力、自由支配时间的减少,是单身放弃婚姻的主要原因。

  有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达2.2亿人,占总人口15%左右。

  不过,从消费趋势来看,相比于日本单身经济兴起时期,消费倾向于品牌、欧式倾向等特点,报告认为,国内单身经济的消费将更倾向于性价比、品牌本土化甚至无品牌化。新一代年轻人将不再迷信于国际大牌,产品自身的设计和质量才是他们更为关注的点。

  “好用、方便、省事将会是未来中国消费品的重要卖点。 ”国金证券表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