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  国内要闻
搜 索
非典型“村霸”落马:“好人”村支书贪婪敛财上千万
2019-02-20 08:22: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鑫明农庄内景。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后来的调查中,天心区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发现,朱拉练在历次换届选举中,得票率都超过90%,最近的一次甚至达到了96%。

  朱拉练“当政”期间,村委会搬进“鑫明农庄”办公。据天心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朱拉练每年都会自己出资,给村干部发放各种补助、误工费,还“以个人成立的公司名义为4名村‘两委’成员购买养老保险”。

  14年间,除了一些很快就被平复的小插曲,牛角塘村的一切看似风平浪静。朱拉练开上了路虎、奔驰,在流转来的田地里盖起了别墅。村民因为拿到租金得到了实惠,村干部因为跟着慷慨的领导尝到了甜头,没有人试图破坏这种平衡。

  即使在天心区的干部考核里,朱拉练也可以称得上一个“能人”。一位天心区委组织部官员告诉记者,朱拉练对上级安排的任务完成得都很好,“尤其是急难险重的事,他总能提前办妥”。

  “在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中,群众推荐、部门联审、干部考察谈话等环节都没有发现朱拉练的问题。”上述组织部官员感叹。

  当时没人能想到,这个“好人”“善人”“能人”的另一面,竟是贪婪、狡诈。孙美青告诉记者,经调查,朱拉练通过村集体“三资”敛财,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事实上,这个通过欺骗和违法建立起来的“独立王国”早就摇摇欲坠、危机四伏,党纪国法对它的致命一击即将到来。

  天心区纪委监委是从去年1月开始陆续接到有关朱拉练的举报的。孙美青告诉记者,从2015年天心区区划调整后,区纪委就比较重视这些“新干部”的情况。

  在2018年年初,区委就要求区委巡察办安排机动巡察组进驻牛角塘村开展巡察,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情况。“在村里待了两个月,每天都去村民家走访、问询。”

  6月,区纪委监委、区政法委、区公安局联合成立了专案组,区委书记多次组织会议,分析、研判案情。

  10月,朱拉练被开除党籍,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继续接受调查。那些曾经跟着朱拉练“喝汤”的村干部,也都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牛角塘村所处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和纪工委的负责人,因为“把关不严、发现不及时等问题”,也被问责。

  如今,牛角塘村新的村支书和村第一书记已经上任,村子看起来和往常一样平静。只是,老屋冲北面的那座土山还矗立在原地,村民们的土地刚刚确权,却已经认不出自己的土地在哪里。

  村委会已经搬离鑫明农庄,诺大的庄园空无一人。朱拉练新建的别墅大门紧闭,外面的铁丝网上挂着村委会的条幅:摸清农村集体家底,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杨海文并摄来源:中国青年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