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揭秘嫦娥四号生物实验:曾考虑搭载乌龟
2019-02-27 10:2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④丰富成果与国际社会共享

  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是人类第一次,没有详细历史数据可参考,也无经验可借鉴。对于实验载荷来说也是如此,团队只能对月背环境进行分析预测,难免有误差。为尽可能适应软着陆后月背地面温度,实验团队选择了耐低温的和耐高温的6类生物。此举被证明是非常有远见的。传回的数据显示,软着陆时,载荷内温度达30多摄氏度,而此前预测的温度是20摄氏度。喜温耐热的棉花种子顺利完成了高温下发芽生长的过程,摘下了“月球第一片嫩芽”的桂冠。

  受重量3千克的约束,载荷还需要包括罐体、水、土壤等必需品,所能承载的资源非常有限。对实验载荷的图像捕捉只能通过两部傻瓜相机传回的照片来实现。特殊的环境对相机在抗辐射、抗高低温、抗震动、真空等方面提出了异常苛刻的要求,使得其功能尽可能简单,比如没有调焦等功能,也不能移动。

  谢更新透露说:“专家在分析两部傻瓜相机拍摄传回的照片时,高度怀疑其他种子也发芽了,果蝇卵也可能发育孵化了。但是图片中只有棉花发芽是非常清楚的,所以经过审慎考虑,我们只对外公布确认了棉花种子发芽。虽然略有遗憾,但是载荷团队仍然收获颇丰。”

  谢更新说,实验载荷团队向公众发布了数张实验图片,还有近400张正用于科学研究,揭示种子在微重力、高辐射、高真空、高温差的特殊环境下,生长发芽的特点。

  “当然,这些数据是开放的,欢迎外国同行合作研究,为人类更好认识和利用月球环境创造条件。目前,欧美、中国都有建设月球基地的规划,其中必然涉及生物活动。这次实验是一次重要的数据和经验技术的积累,为未来月球基地的建设奠定研究基础。”谢更新最后表示。(赖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