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全国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大演练 空中力量助战
2019-05-11 07:11: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作者:

消防演练现场。本组图片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人民网重庆5月10日电(刘新吾姚於)10日,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总决赛进入收官阶段,本次竞赛的重要环节——灾害事故处置综合演练,也在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重庆)基地正式上演。

  本次大型演练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承办。高层专业编队、空勤专业编队、防化轻型编队和重型工程机械大队等多类型的应急救援队伍,携消防直升机、侦察无人机、投弹灭火无人机、装备投送无人机、全地形救援消防车等高科技装备联袂出击,针对高层建筑火灾救援、危化品交通事故救援、水域救援、孤岛救援、化工火灾扑救等突发状况,进行了一场真实而震撼的模拟演练。

  人员被困高层建筑

  无人机与消防员“神兵天降”

  “警报,某高层建筑居住区因季节性雷暴,造成电气线路大面积故障引发高层建筑多点火灾,有大量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收到,各部门马上集结,按预案开展救援。”5月10日下午,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演练的序幕正式拉开。

  2支高层轻型编队、1支空勤编队和社会应急力量相继到达指定地点后,空勤编队的侦查无人机率先起飞,从不同方向向模拟高层目标飞去,时而悬停,时而俯冲,对现场情况进行整体侦查。收到无人机回传的侦查信息,确定建筑安全情况以及被困人员位置等关键点后,各编队联合制定好相应方案,并按预案向目标发起“进攻”。

  重型无人机是演练中的“突击先锋”,它首先向被困人员投送自救器材和轻便灭火装备,并实施空中灭火支援。据了解,这种重型无人机配备了激光瞄准器、可见光和热成像摄像头和灭火载具,单架次可携行荷载25公斤,可在空中投放水、泡沫和干粉灭火剂,形成100立方米的控制区域,对火场实施有效抑制。

  与此同时,高层轻型编队的消防员们也开始行动,通过攀爬墙角、落水管、挂钩梯等方式靠近目标,贝尔412型消防直升机也升空助战,最终,被困人员被成功带出危险地带。

  “人员被困高层建筑类型的灾害或事故发生时,救援难点主要在于他们往往被困于不易到达之处,很多时候,救援人员需要通过绳索等介质才能接近被困人员实施救助。”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项演练主要考验救援人员在灾害风险评估、现场管控、方案制定、现场侦查、救援装备使用、自身安全保护以及人员救护和转运等方面的能力。

  重型装备造“防护盾”

  掩护“单兵突击”破拆车辆开展营救

  “发生交通事故,一辆运送危化品的槽车与一轿车发生相撞,槽车侧翻并泄漏,轿车内有人员被困。”防化轻型编队与重型工程机械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联合应急、环保、医疗救护等专业力量赶赴现场。

  “情况确认!事故车辆满载25吨危化品苯,大量泄漏后已形成局部蒸气云,车内有2名人员被困,随时有发生燃烧爆炸的危险。”3名侦检组人员着化学防护服,携带侦检器材,第一时间深入事故现场查看事故槽车的状态、泄漏位置和人员被困情况。

  确定侧风方向安全区域后,现场指挥部根据侦查报告与《化学灾害事故处置辅助决策系统》制定好预案,消防无人机开始对事故区域实施空中侦察与辅助,警戒组迅速划定了重危区、轻危区和安全区,洗消组的洗消帐篷搭建而起,现场管制开始实施。

  随着消防救援车喷洒出稀释泡沫形成“防护盾”,身着防护服的消防员在掩护下靠近事故车辆,一面采取破拆技术营救被困人员,一面采用稀释、堵漏、扶正等技术处置槽车泄漏事故。最终被困人员成功被救出,事故解决。

  “演练内容制定立足于现实假想。比如苯,通常采用罐式车辆运输,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透明的易燃液体,具有挥发性和毒害性,一旦发生泄漏,极易引发燃烧爆炸和中毒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旨在通过演练,提高防化轻型编队、重型工程机械大队与应急、医疗救护等专业队伍协同作战的能力。

  继续推动共训共练

  提升社会救援力量整体能力水平

  另据演练指挥部透露,在本次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中,不仅有众多高科技一线消防装备亮相,比赛时间长、科目设置多等情况,也对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的应急通信保障团队进行了一次练兵,“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共设立5个工作组,启用了卫星通信、城市重大事故及地质灾害事故救援应急通信系统、4G单兵图传、微波图传等先进装备192件套,这也进一步磨合了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后勤联动支援能力。”

  “本次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决赛在渝举行,不仅通过搭建实战训练比武平台,也筛选出一批政治可靠、素质过硬、遵规守纪的社会应急队伍,带动提升了社会救援力量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社会应急力量共训共练,带动提升社会救援力量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高社会救援力量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动员力,以及全社会自救互救技能和水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