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掘金“数据富矿”,“数”享美好未来
2019-10-12 19:35: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0月11日,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他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探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今年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指出,数字化使人类的相互依存性不断加强。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加强和巩固数字经济,也是对全球化的有力支撑。在发展数字经济上,中国一直展现出开放与合作姿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信息技术为相关国家发展铺设了一条虚拟高速公路——“数字丝绸之路”,不断助推着世界各国互联互通。电商交易额飞速领跑,移动支付风靡全球,5G网络部署不断加快……如果把中国数字化发展历程比作不息的大江大河,河道蜿蜒曲折,水流却始终澎湃奔腾。

  “数”起云涌引领高质量发展。互联网浪潮奔腾不息,正在改变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提供了新动能,中国经济呈现“新意”。国外媒体报道称,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移动支付、人像识别等数字技术的普及,中国正在形成庞大的大数据“金库”,并将借此优势实现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在智能时代,信息化数字化的新成果、新技术层出不穷,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公式,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协同的新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

  万物皆“数”时代掀起智慧风。近几年,几乎所有的领域都在发生着数字“蝶变”,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红利。借助车流量监控和大数据系统,实现红绿灯变换时间的动态调整;通过大数据分析,政府部门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海量信息转化为决策资源,“解码”公众需求、实现精准对接;通过采集文物或展品的数字信息,打造数字化虚拟博物馆,就能使观众足不出户而遍游天下……让数字产品主动融入生产生活,主动引领需求、创造价值的技术应用,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正是数字时代的应有之义。

  心中有“数”为百姓添智加福。数据的富矿中,隐含着生活便利的“钥匙”,用好大数据,就可以为人们创造无限可能。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正一步步具象为百姓生活中的细枝末节、点点滴滴。出门不再带门禁卡,家门口、单元门前的云对讲门禁会自动人脸识别开门;在健康小屋,手臂往专业设备一放,血压、脉搏等数据就自动生成并传到云端……利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城市”,已经让我们更多地看到未来的智慧模样。从“最多跑一次”逐步向“一次都不用跑”探索,能“掌上办”的不用出门,需要“出门办”的就近解决,百姓充分享受科技进步的福祉、数字浪潮带来的便捷。

  数字时代,万物互联互通,要想收到“1+1>2”的效果,就要具备全球眼光,做到合作共享。“独行快,众行远。”只有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才能在数字时代行得更稳,走得更远。未来已来,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挖掘“数据富矿”,编织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网络,我们一起“数”享美好未来。(苏子)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