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用科学击碎流言 现有技术能满足癌症定期普查需求?
2019-10-25 11:03:59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用科学击碎流言】现有技术能满足癌症定期普查需求?

  “只要定期进行癌症筛查,就可以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而现有技术已经能够满足癌症的定期普查需求”——在癌症已经成为人类生命第一杀手的今天,这一说法似乎让人安心不少。

  但让人遗憾的是,根据专家的说法,其实现有技术还不能满足癌症定期普查的需求。目前来说,并非所有癌症都适合筛查,只有癌症高危人群接受适宜的癌症筛查才是最科学有效的。

  因为,为了达到癌症筛查的最佳效果,需要首先对个体进行癌症风险评估,对被评估出的高风险者开展下一步的筛查,才是最科学有效的。值得注意的是,被评估出的高风险者,也只是代表其患某种或某几种癌症的风险相对较高,而并非一定就会患上癌症,而被评估出的低危者,也并非一定不会得癌。

  另外,从现有的技术上来说,并非所有癌症都适合筛查。目前国际上推荐适宜筛查的癌症和技术包括: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大便潜血试验结合结肠镜筛查结直肠癌、B超结合乳腺X线筛查女性的乳腺癌、HPV联合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根据我国癌症流行特征,胃癌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被专家认为可以通过胃镜检查降低死亡率,适合在我国上消化道癌高危人群中开展筛查。(黄哲雯

责任编辑:迟灏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