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基层减负进行时:政务微信公号过滥,关!
2020-01-14 09:17:4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核心阅读

  为整治政务新媒体账号过多、传播效果差、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等问题,湖南长沙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将乡镇、街道和一些部门的信息发布功能集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截至去年底,长沙市共关闭政务新媒体账号1249个,对形式主义做减法,对真抓实干做加法。

  “望岳优生活”公号关停半年多了,湖南长沙望岳街道宣传专干李慧的工作节奏变化不小,“过去,大部分时间都在运营公号,现在能安心扑在业务一线,还有时间组织些文体活动。”

  创办于2016年的“望岳优生活”,为何说停就停?

  这缘于去年5月,湖南长沙市委办公厅下发的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着力整治政务新媒体账号过多、用户关注度低、基层信息采编上报任务重等顽疾,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层面,原则上不再保留新媒体账号,信息发布转移至县级融媒体中心。于是,“事倍功半”的“望岳优生活”选择了关停。

  政务新媒体为何沦为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半年多过去了,此次“减负”是否为基层干部松绑?记者进行了采访。

  负担

  一个区曾有14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制作耗费大量精力

  入职后,李慧就干起了微信公号“望岳优生活”的内容编辑,“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耗在微信公号的改稿上。”

  为啥如此费劲?

  “公号每个工作日都更新,内容来自街道各部门和下辖的社区、村,质量参差不齐,改好一篇稿件,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两个小时。”她坦言。

  稿件质量差,不用行不行?李慧连连摆手,“‘望岳优生活’立足望岳街道,辖区内的稿件都要尽量推送。”

  比起编稿的负担,社区干部采写、报送信息的任务更重。

  “许多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都在社区,不同工作条线的微信公号都要投稿。有的部门规定有活动必报,有的部门要求每个月报4条,没完成就会扣分。”望岳街道某社区宣传专干小林(化名)告诉记者。

  此前,仅岳麓区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149个,其中区直部门有59个、街镇23个。为完成信息采编上报任务,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分身乏术。无奈下,“一稿多投”成了常态。例如,社区开展一项活动,工作人员会写几篇“大同小异”的稿件,由此,同一个活动反复出现在多个部门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上。

  “报送信息任务繁重,只好专门配备信息员,全职负责这项工作。”小林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