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庞永辉:促进非遗产业创新发展 巩固脱贫成果
2020-05-27 14:52: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张斌)  全国人大代表、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在做客新华网2020两会特别报道时表示,应该促进非遗产业创新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您一直从事非遗产业,非遗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都发挥了哪些优势?

  庞永辉:非遗项目大多存在于县乡两级,特点是以手工为主,对创业条件要求较低,从业人员众多。尤其是贫困山区,有很多优秀的非遗项目。比如河北省曲阳县有65万人口,就有定瓷、雕刻非遗产业从业人员11万之多。

  新华网:传统非遗产业在如今社会环境中,存在哪些不足之处?

  庞永辉:我认为非遗产业目前存在三方面不足。首先,品牌建设不足,绝大部分非遗产业工厂,以自产自销的模式存在,带有强烈的传统地方特色,生产成本普遍偏高;由于以手工制作为主,不易发展成大规模生产企业。其次,非遗产业后备人才严重不足,以制瓷手艺为例,手艺精通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还要克服艰苦与寂寞的考验,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最后,网络销售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对从事非遗技艺的手艺人来说是一种挑战,需要打造新的生产和销售模式,推动非遗产业发展。

  图为庞永辉定瓷作品《定窑白釉刻花梅瓶》,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新华网:促进非遗产业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庞永辉:我建议相关部门为非遗产业园区协调用地指标和用地价格来制定优惠政策,促进非遗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对地方非遗项目转型升级的优惠型贷款条件运用灵活的评估方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企业,更好实现品牌带动作用;河北省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吸引国家级的网络公司在地方设立分公司,将非遗产品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地方政府出台优秀年轻人才回乡创业的扶持政策文件,吸引更多人才入驻传统非遗产业,促进产品的研发升级,更快提升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金光

【专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