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通远: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
2021-06-09 17:22: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网西安6月7日讯(记者薛珊)6月7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通远村。

  通远村位于高陵区西北部,2020年11月被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通远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红色精神代代传

  通远村是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建校地,如今,西北民大历经沿革已不在通远,但是西北民大的精神在通远传承了下来,西北民大旧址也被建成博物馆,作为红色教育资源,引导新一代共产党员们在干事创业中传承红色基因,奋勇担当作为。包括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在内,通远村还利用“红色熔炉”干部培养主题展馆、通远坊烈士陵园、初心学堂等红色教育资源,采取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课堂授课、党性体验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党性觉悟和责任担当。

  “通过教育培训,越来越能够体会到胸前党徽的重量,回顾百年党史,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美好生活,我们应该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面对未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孙梦峣信心满满,“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明天,在这些革命历史中汲取到的红色精神,就是我在工作中的精神的动力,通远村会继续在建设红色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交出更好的成绩单”。

  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

  “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起得好,我家里每次有矛盾,他们都会耐心给我解决,现在我家庭和谐得很。”提到通远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们都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

  通远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延伸服务触角,创建了4个“党小组之家”,推行农村党员家庭户挂牌,上面的情景,就是党小组的日常工作之一。除此之外,党小组还会开展党员教育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密切党群关系,“我们的目标就是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在最短的时间内尽最大能力为群众解决问题”,党小组组长彭刚伟说。

  通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政介绍,一直以来,通远村创新服务形式,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建设任务有序开展。

  各项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通远村围绕“强产业”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发展农业产业上,建成占地30亩的秦枣园,发展林果种植。规划建设集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都市农业项目——连栋温室大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绿色生态,以“党建+”模式推进,以“旅游+”扩展,扶贫扶志扶技结合。通远村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规划了集餐饮、会议、住宿、运动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培训中心。游客多了,服务业发展也跟上来了。一批农家乐、民宿旅店、旅游产品应运而生。

  积极推进产业振兴的同时,通远村还推进生态振兴,提升人居环境。“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啦!现在实施景观改造和道路黑化,再也不用担心过路的大车把马路轧坏了。村子还给我们建了党建主题广场,休闲锻炼也有了好去处。”谈及人居环境的变化,通远村村民幸福地说道。通远街道还发放分类垃圾桶2000余套,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助推生态环境振兴。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学党史 明真相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