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走进阿拉善盟 打卡阿拉善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
2021-06-23 13:54:00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作者:

   “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走进阿拉善盟

   打卡阿拉善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

  6月22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日报社主办的“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来到阿拉善盟,打卡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

  鬼斧神工的敖伦布拉格梦幻峡谷,是“畅游几字湾、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走进阿拉善盟采风线路的重要一站。黄河在出宁夏向北开启“几”字形流向后,进入阿拉善盟重要的流经地巴彦木仁苏木,“巴彦木仁”意为“富饶的江河”,因地处黄河之滨,故而得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巴彦木仁苏木是公认的大漠落日景致最佳拍摄地点,与巴彦木仁苏木为邻的敖伦布拉格镇便是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所在地,景区地点位于敖伦布拉格镇西北向26公里处,西部梦幻峡谷全长5公里,高度约20--30米左右。

  当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阴山余脉中的西部梦幻峡谷,亲身体验大峡谷的神奇沧桑。峡谷内有神水洞、圣母洞、红塔寺、烽火台、贝尔湖、布勒庙、将军墓等数十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大漠海市蜃楼。

  在现场,记者看到,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特色鲜明,西部梦幻大峡谷的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融为一体,整个景区记录了地貌的变迁及地质的演化过程。置身其间,峰回路转,一步一风景,十步不同天,令人惊奇,流连忘返。

  据了解,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东临河套平原,南有乌兰布和沙漠,向西是阿拉善戈壁。西部梦幻大峡谷东距敖镇(巴彦毛道灌区)30公里,距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包兰铁路、“110国道”90公里,西南距阿拉善工业重镇吉兰泰110公里,距巴彦浩特300公里。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同时处在G7京新高速的大动脉支点上。这里是品味和感悟“畅游几字湾、感悟黄河魂”生态文化旅游的重要节点。

  西部梦幻峡谷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敖伦布拉格镇境内有多个特色旅游景区,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丹霞地貌是由水平或变动很轻微的厚层红色砂岩、砾岩所构成,因岩层呈块状结构和富有易于透水的垂直节理,经流水向下侵蚀及重力崩塌作用形成陡峭的峰林或方山地形。

  红色陡崖坡是这一景区丹霞地貌最重要的识别要素,不同形态和体量的陡崖坡组合成堡状、墙状、柱状等各类丹霞地貌的基本坡面。在幼年期和青年期丹霞地貌区,大部分陡崖坡则构成峡谷的谷壁。

  西部梦幻大峡谷为典型的早期水流形成的丹霞地貌和后期风蚀的雅丹地貌形成,被牧民誉为七彩神山。大山随着日照的变化可呈现红、黄、灰、白等多种颜色,在夕阳的映衬下,山体流光溢彩,如七色哈达环绕,如梦如幻。

  

  西部梦幻峡谷以其大美、大气的风采,向世人展示了它的神奇。峡谷由深红色的沙石构成,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瑰丽无比,气势恢弘。峡谷经历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水冲刷,而今依然沧桑壮美。

  西部梦幻峡谷涵盖有丰富景点:七彩神山、“阿拉善”石谷、石骆驼、阿日仙神水洞、岱日根瀑布等自然景观,风光绮丽、各具特色。整个景区山地、丘陵、戈壁交错分布,峡谷曲折蜿蜒、气势磅礴。石骆驼惟妙惟肖,神水洞四季长流,代尔格瀑布经年不绝,红塔寺香火旺盛。大自然的造化和浑厚悠远的神话传说,构成了敖伦布拉格独特的旅游资源。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已经成为阿拉善盟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林喜武峰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闫晨光摄)

  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主要景点:

  七彩神山通称为敖伦布拉格山,也被当地牧人誉为“七彩神山”。大山由红、黄、灰、白等多种颜色组成。在夕阳的映衬下,山体流光溢彩,如七彩哈达环绕,如梦如幻。现已发现和开发了五、六条峡谷,各具特色,景境绮丽。

  “阿拉善”石谷:“西部梦幻峡谷”由深红色的沙石构成,峡谷中有一块红色巨石,看似普通,但其白色的沙纹竟然惊现出蒙文“阿拉善”字样,自然石碑令人惊叹。

  蒙古语为“布日乌拉”,“布日”意为种公驼,“乌拉”意为山,合意为形似种公驼的山。在景区一处百米高的山壁上,一块巨石凹凸部分酷似一峰骆驼昂首奋蹄前行。更令人称奇的是,这峰“石骆驼”竟能随着大漠气候的变化,冬夏体态各异。冬季,“石骆驼”体壮、毛色丰满;夏季,“石骆驼”体瘦、绒毛褪尽。

  据当地牧民介绍,这是因为冬夏季气候变化,山体水分含量随之增减,因而颜色变化,造成视觉的冲击感,令慕名而来的游客兴致倍增。当地人在此修建一庙,祈求骆驼数与日俱增,并以骆驼印迹颜色来预测年景。

  阿日仙神水洞神水洞位于峡谷的左侧,洞口向阳避风,深10多米,宽约3米,从顶部岩缝出水(含赛水石),呈拱形的洞顶中心有一形似漏斗的水口,“神水”就像银线一样经久不断地流淌着,饮此水具有医治肠胃、腰腿痛、皮肤、眼病、毛发脱秃的神奇功效。当地牧民视之为圣水,每年农历五月十五至六月初六附近牧民专程前来饮水。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