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有点饿啊没关系 空间站有宫保鸡
2021-06-23 20:08:00 来源:CMG观察  作者:

  当当当当——CMG观察首支限定单曲《空间站有宫保鸡》今日全球首发!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里都能吃点啥?让我们唱给你听:

  从1999到2021,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逐梦太空22年,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先来回顾总台报道航天员穿舱瞬间↓

  这次不是“出差”,是回家!

点击图片看视频

  今天,观察君想聊聊总台报道中的航天员们和他们的太空“新家”。总台报道团队和网友们一样,对航天员们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好奇心也操碎了心。这不,我们就和网友一起,发现了亿些亮点:

  吃川菜、骑“动感单车”、装Wi-Fi——空间站的日常,很地球?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美食与时间和情感一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这次,“航天员们的菜谱更新了吗?”毫无意外地再次位居网友“灵魂拷问”的首位。

  在总台新媒体节目《白·问》里,白岩松向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提问了才知道:咱们空间站“食堂”有多棒!据介绍,给航天员配备了120多种的航天食品,按一个星期为一个周期来算,食品的重复率是很低的。

击图片看视频

  节目播出后,#太空外卖宫保鸡丁#登上热搜,阅读3.6亿。咸、辣、酸、甜俱全的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等菜肴,已经提前被天舟二号“外卖小哥”送上了空间站。隔壁地球的网友都馋哭了,纷纷要求空间站Wi-Fi“通网”之后来场太空吃播。

  不仅是饭菜,航天员能喝到的饮料也早就包括了各类茶、果汁和汤。只要开袋注水,就可以“三点几了,饮茶先啦”。

  听说,传统相声贯口《报菜名》能报出200多道菜。今后,观察君能期待一下空间站版的《报菜名》吗?来中国空间站,我请您吃——(后续自行脑补

  除了饮食,总台报道中航天员的穿戴和各种用品也被眼尖的网友逐帧“高亮”

  右下方“太空自行车”包裹亮了↓

  这届网友太强了,观察君第一眼都没看到↓

  祖传劳保手套、祖传红色折叠椅、祖传巴士……最高端的任务,往往只需要最质朴的装备↓

点击图片看视频

  关于空间站的生活,#航天员有自己的私密时间吗#也登上热搜,阅读1.7亿。网友评论:原来航天员也是单休!

点击图片看视频

  七自由度机械臂、全中文操作环境——空间站的工作,好科幻!

  在中国空间站核心舱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装备,就是空间站机械臂,它是我国目前智能程度最高、规模与技术难度最大、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制造系统。

  总台记者带你看看这个堪比“太空变形金刚”的装置↓

点击图片看视频

  说是机械臂,其实它可以在空间站“独立行走”。据专家说,空间站机械臂拥有7处关节、2处末端执行机构,是对人类手臂的最真实还原,将来可以用类似蠕虫运动的方式在舱上爬行。

  这次,航天员将在机械臂的支持下,首次开展较长时间的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的设备安装、维修维护等操作作业。网友:我们可以期待一场“太空抓娃娃”吗?

  来,跟观察君一起读:亲,注意安全,机械臂需要一把(bǎ)把(bǎ)把(bà)把(bǎ)住了才行哦~

  电影《流浪地球》中,国际空间站设备上“Made in China”的标签激发了众多网友对中国载人航天的期待。这次,我们的中国空间站,全中文的操作环境,让大家“狠狠地”舒适了一把。

  电影里的国际空间站↓

  真实的中国空间站↓

  网友:以后做航天员是不是要考个中文六级?

  央视频联合总台甘肃总站、海南总站推出系列XR空间站科普短视频,央视频首位虚拟主持人“央小天”讲解“航天员必修课”。

点击图片看视频

  央视频“坐地遥看天宫号”专题页面,整了不少新活儿,不信你去看看?

  对镜头比“耶”,向人民敬礼——来自空间站的问候,你get了吗?

  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只用了不到7个小时,如果是航天员们从北京出发坐高铁,连自己的家乡都到不了,而今却已能够抵达中国的太空家园。

  有网友感慨,“明明是这么里程碑的超级大事件,但为什么给人民的感觉是那么理所当然,就像是家里突然加菜一样,喜悦又自然”。这几天里,说到中国空间站,我们总能想到这样一些画面:

  等待进舱时,3位航天员发现摄像头后,可可爱爱挥手的场景,是这几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之一。

  这位网友还贴心为视频配上字幕↓

  进入空间站后,航天员们在太空向全国人民敬礼的画面,你被燃到了吗?

  一位打工人网友的评论↓

  另一位党史知识达人的评论↓

  交会对接时,航天员们的对话“手册翻到42页”也被网友反复琢磨。

  网友:我们至今不知道手册42页写了什么↓

  鲁迅先生曾翻译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月界旅行》。他在译序中提到,“五州同室,交贻文明,以成今日之世界”。

  外媒报道,中方对于在空间站中开展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欧洲航天局已派出航天员到中国接受训练。

  我们建设空间站,将为各国探索太空提供新的机会。

  仰观天宫,星河似水流淌;入住天和,黑夜不再漫长。

  中国空间站,让我们和世界一起,继续守望!

  “饮完茶啦,不如去吃宫保鸡?”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