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心手相牵,共筑雪域高原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2021-08-18 20:4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盐井中学学生在上化学课(2019年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习近平总书记关注西藏教育文化事业,谆谆教诲催奋进——

  “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志,报效祖国,为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2011年7月,习近平同志来到西藏大学亲切看望师生,勉励同学们立志扎根西藏,踊跃到农牧区去,到祖国和西藏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通过向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致贺信,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等多种形式,关心推动西藏教育事业发展。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西藏长远发展,强调“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在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来自上海市曹阳二中附属学校的美术老师高群斌在教初二的学生绘画技法(2017年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西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此次西藏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八廓街风貌,走进特色商品店,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关心布达拉宫保护管理,同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观看民族文艺演出,对西藏文化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在校学生近89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95.0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西藏传统文化、非遗保护不断焕发时代光彩,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关爱西藏干部,深情关爱暖人心——

  在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对西藏干部的生活表示深切关心。此次西藏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殷切叮嘱重视干部职工健康保障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鼓励下,西藏广大党员干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为西藏的繁荣发展矢志艰苦奋斗。

  “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高原人民不会忘记,为了西藏的发展,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援藏干部传承“老西藏精神”,前赴后继奔赴雪域高原,谱写出催人奋进的援藏精神赞歌,让雪域高原不断焕发新时代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关怀西藏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和顺——

  坐落于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南麓的哲蚌寺是藏传佛教著名寺庙。7月22日下午,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措钦大殿广场时,法号齐鸣。

  在寺里,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众僧人专注倾听:“宗教的发展规律在于‘和’。任何宗教的生存发展,都必须同所在社会相适应,这是世界宗教发展传播的普遍规律。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宗教要和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和睦。希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发展方向,我相信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白拉桑激动地说,哲蚌寺建寺605年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此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哲蚌寺的关心和对藏传佛教的关怀。

  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既是促进西藏长治久安的一个重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工作。

  2015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时,希望班禅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在2016年4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推动下,新时代的西藏,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爱国宗教人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宗教信仰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宗教事务管理规范有序,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得到尊重和保护,宗教和睦和顺。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西藏民族团结工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鸟瞰拉萨八廓街(无人机照片,2019年8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是西藏著名的旅游商业街。这里店铺林立,游人如织。

  走进八廓街,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八廓街如一个缩影,映照的是西藏民族团结的大局。

  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生活着藏、汉、回、珞巴、门巴等40余个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了西藏全局工作的特殊位置,强调:“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

  以地方立法形式提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每年9月定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让民族团结教育走进各级各类学校课堂,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如今,西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交往交流交融开新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凝聚起共同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比上年增长10%……

  雄风浩荡藏万卷,磅礴大气独凛然。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光辉引领,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各族人民坚信,未来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参与记者:李键、王泽昊、范思翔)

  这是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上的一段(无人机照片,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