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今日秋分 稻谷飘香丰收在望
2021-09-23 11:15:3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日秋分】

  ##今日秋分##,稻谷飘香,丰收在望。

  黑龙江佳木斯今年粮食总产预计达225亿斤,同比增长1.8%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当前,秋粮收获陆续展开,丰收在望。在黑龙江佳木斯的高标准农田里,机器轰鸣,稻谷飘香;在浙江嘉兴的现代化大棚下,智能控制,绿色高效;在贵州毕节的特色乡村中,农业同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加速……

  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地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本版推出特别报道,呈现多地夺取农业丰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

  ——编者

  “三、二、一……开镰!”近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北大荒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大兴农场的10台自走式割晒机斜成一排,在金色稻海里轰鸣。机身后面,收割的稻谷整齐排列,柔软黢黑的沃土展现在眼前。

  2020年,佳木斯粮食产量达221亿斤,占全省的1/7。今年,全市粮食产量保守预计可达225亿斤,同比增长1.8%。眼下,乡道村路两旁,各类农机随处可见,三江平原上的粮食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

   紧锣密鼓,做足准备喜迎秋收

  行走在大兴农场,机器声“隆隆”,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刮路机、压路机一前一后,正进行道路刮平、压实作业;钩机在田边忙个不停,努力疏通沟渠;种植户们跨上农机,为割晒做足准备;晾晒场上,各色苫布接连张开,为收好的稻粮遮风挡雨……

  “今年由于局部气温较高,且有效积温高于往年,对水稻的生长极为有利。加上地表水水量充足,田间管理科学,利于稻穗丰化、粒重增加,肯定又迎来一个丰收年。”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军说。

  “三春不比一秋忙,今年水稻长得好,秋收更要加把劲!”早晨7点,大兴农场第三管理区种植户孙国富就启动了院里的割晒机。他挎着工具包忙前忙后,开始进行最后一轮检修。

  “这检修忙活10多天了,把零部件都拆下来,加固更换……”半个多月前,孙国富直接住进靠近自家水田的土坯房里,“排水晒田、平埂打道、修机车备物资……住在地头,干活省时省力。”

  “9点了,霜散了,出发!”随着水田标准化改造的完成,新的农田规划模式大大提高了机车作业效率,“去年割晒200多亩地花了12个小时,今年,同样的时间能割晒完360亩!”

  “你看这水稻长势,色泽金黄,籽粒饱满,亩产应该不低于1200斤。”爬上五六米高的割晒机,孙国富一脸喜色,“等年底卖完粮,给家里添点新物件!”

  “今年水稻株高较高、千粒重较重,遇到雨量大时,容易出现倒伏,造成损失。”在大兴农场的生产指挥中心,农业生产部门工作人员杨成林紧盯大屏幕,“我们实时进行气象监测,每天的秋收气象专报通过两级技术员的指导群覆盖全体种植户,及时指导农户做好防倒伏、防病虫、防涝灾、防冰雹和防早霜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