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世界粮食日|这几个事实也许能让你更珍惜手中的粮食
2021-11-23 15:36:29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央视网消息(记者徐也晴):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

  近几年,中国的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此外,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自1986年起,中国谷类作物产量稳居世界第一。14亿中国人之所以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离不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以及中国数以亿万计农民的付出。

  但纵观全球数据,在粮食面前,人类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今年9月23—24日举行的联合国粮食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目前全球粮食系统已不能适应庞大人口吃饭以及地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必须努力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球粮食系统。他表示,食物意味着生命,不挨饿是一种人权。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此前公布的数据反映了全球粮食的现状,也许这几个事实能让你更珍惜手中的粮食。

  事实一:全球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面临食物不足的困境

  2020年世界上共有7.2亿至8.11亿人面临饥饿,如取其中间值(7.68亿),2020年饥饿人数比2019年增加约1.18亿,如取其上限值,则增加1.61亿。

事实二:世界饥饿人口半数以上(4.18亿)生活在亚洲,三分之一以上(2.82亿)生活在非洲

  事实三:全球超过30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40%)买不起健康食品

  最新结果显示,2019年全球健康膳食成本为每人每日4.04美元。由于成本高昂以及收入长期极度不平等,估计2019年全球约有30亿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

此外FAO数据显示,全球粮食价格于今年9月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新高,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9月平均为130.0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1.2%和32.8%。

  事实四:全球约10%人口的膳食受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污染

  品质不良的膳食对人类健康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包括发病率、死亡率升高。据统计,不良膳食每年在全球造成800万人过早死亡。

  事实五:全球近20亿人超重或肥胖,但与此同时有4.62亿人却体重不足

  事实六:全球约有超过1.49亿的五岁以下儿童发育不良或身高不达标

  2020年,估计全球五岁以下儿童中有22%发育迟缓,6.7%消瘦,5.7%超重。儿童消瘦是由营养素摄入不足和频繁或长期生病导致的状态,死亡风险极高。2020年,全球约有4540万名五岁以下儿童(6.7%)面临消瘦问题,近四分之一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半数以上生活在南亚。

  事实七:世界上14%的粮食是在收获、处理、储存和运输过程中损失的,而17%是消费者浪费的

  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数据显示,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1.7%。据了解,因为机收做到了精细化,我国今年夏粮和早稻少损失了30亿斤的粮食,挽回了150万吨粮食。此外,我国也在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积极推动全链条节约减损。

  目前,我国仍在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不断探索,努力做到让老百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积极承担粮食减损的责任和义务,从小事做起,珍惜粮食、反对浪费。

责任编辑:杨金光
【专题】世界粮食日|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