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辽宁: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4500亿元
2022-02-10 08:57:5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央广网沈阳2月10日消息(记者马瑛 实习记者孟宪宁) 日前,辽宁省印发《辽宁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辽宁省海洋经济综合实力要显著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要大幅提升、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显著增强、海洋综合管理体系要更加完善等任务目标。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辽宁省海洋经济总体实力不断提升。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全省造船完工534.8万载重吨,占全国造船总量的13.9%,位居全国第三位。辽宁沿海港口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8.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310.8万标准箱,大连港进入全国十大沿海港口行列。海洋科技创新与应用实力增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成效,海洋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初步核算,2020年辽宁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125亿元,占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2.4%,海洋三次产业结构为11.2∶28.1∶60.8,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发展,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在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下,海洋经济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辽宁作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沿海区域,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海洋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海洋经济支柱产业仍是海洋渔业、滨海旅游、船舶制造等传统产业,海洋新兴产业较为薄弱,海洋产业链有待完善,产业发展质量和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十四五”期间,辽宁到2025年力争实现海洋生产总值突破45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4%以上。到2035年,辽宁省形成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的海洋发展新局面,实现海洋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世界影响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人海和谐的美丽辽宁。

  未来,辽宁省将重点推进促进区域海洋经济协调发展、加快“老字号”海洋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原字号”海洋产业深度发展、促进“新字号”海洋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海洋经济开放合作在内的七项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