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第二批内地专家赴港支援,重症专家组参与治疗
2022-02-21 08:37:5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叶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在中央关怀下,内地专家组、核酸检测车等陆续抵港,协助香港抗疫。

  人员物资陆续抵港

  据香港《东方日报》20日报道,由内地支持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派遣的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共114人,19日抵达香港,其中包括重症医学专家4人,分别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均是广东省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成员。此行主要是与香港临床医疗专家就重型、危重型病例治疗进行交流、分析和讨论,分享内地救治经验,并开展相应的救治工作。

  核酸采样队110人由4名管理人员和106名队员组成,成员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5家医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担任领队,他透露此次到港主要是进行核酸采样,人员都是有经验的医生及护士,并以过去曾有援港及支持内地其他地区经验的医护人员为主。20日,约20名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士到达马鞍山游乐场流动采样站,先是观察了解香港检测采样流程,之后将协助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深圳企业亚能生物19日派出3名资深工程师作为“先遣部队”赴港,对核酸检测实验室、气膜搭建及设备运转做技术保障工作,为医疗防疫队抵港后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安装调试设备等前期工作。据港媒20日报道,此次亚能生物支持香港的产品,包括核酸提取试剂和40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单台设备日提取量达5000至6000管,日检测量超过20万人份。

  其他物资也源源不断地运到香港。20日,首批由国家捐赠的15万盒抗疫中药及一些已订购的物资抵港,首批2500万个由内地提供的KN95口罩也到港。另外为进一步提升“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能力,特区政府正采购超过1亿份快速抗原测试包,并优先向指定高风险及特定群组派发。19日,由内地提供的首批约1000万份快速抗原测试包抵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0日称,19日经由渔护署及蔬菜统营处各批发市场推出市面的内地供港蔬菜供应量为10980多担,即约66.4万公斤,约为平日供应量七成多;内地进口本港的冰鲜家禽和肉类整体货量稍为回落至平日六成左右。19日,首批共31吨蔬菜分别由广州番禺及深圳盐田抵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稍后会另增水路航线,将新鲜蔬果供港。

  迅速改建治疗设施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20日公布,当天香港新增6067例确诊病例,其中仅12例为输入病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在香港女童军总会网上新春团拜的视频致辞中表示,虽然抗疫路途并不容易,但香港社会成熟坚韧,市民积极配合,深信凭大家与政府和衷共济,加上中央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必定走出困局。

  为配合香港全民强检计划,增加隔离设施迫在眉睫。据香港《星岛日报》20日报道,特区政府19日开始在竹篙湾及启德邮轮码头兴建新的隔离设施,改建成供轻症病人使用的治疗设施,承建商为中建国际集团。报道称,两地将建成约1万个小区隔离及治疗房间,特区政府还会征用一些新落成的公共屋邨楼宇、租用酒店和改装一些室内体育中心等,估计可有2万个,陆续会给受感染者入住。

  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认为,最佳全民检测方案是每人在10至14天内做3次核酸检测,并配合居家令。全国政协常委、华升诊断中心董事长胡定旭表示,3至7天内完成检测是有效的,可找出并截断小区九成传播链。

  疫苗接种仍需加强

  令人忧心的是,香港疫苗接种情况仍不理想。卫生防护中心分析第五波疫情下截至19日的46例死亡病例发现,仅6人接种疫苗。截至19日晚,80岁或以上老人的第一针接种率只有42.6%,3至11岁儿童只有16%人已打第一针。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委托香港民意研究所进行的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5-11岁学童中,只有24%的受访家长打算上半年让子女接种疫苗,12-15岁学童分别有62%及7%已接种最少一针或计划于上半年接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说,老人和儿童是政府主力推动打疫苗对象,正动员更多医护到养老院打针,以及为学童提供到校接种,有需要再加开接种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说,这波疫情高峰估计达每天2万至3万例确诊,儿童感染后病情严重,主要是因为未接种疫苗。

  《星岛日报》20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运用好中央对香港的防疫支持之余,也要做好本分,严格遵守各项社交距离措施,尽快接种疫苗或第三针加强针,必要时应该采取更严厉如短期“禁足”等措施,火速切断社区传播链。有评论称,香港第五波疫情暴露出防疫策略上的一些问题,其中一点就是危机感不足,措施不够果断。香港市民也应自觉配合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避免任何不必要的聚集、聚会,积极参与所有检测行动,“在点点滴滴的付出下,这场硬仗终有一天会打赢”。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