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图片
搜 索
从星火中来——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建设发展记事
2022-05-03 08:5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驻训地重温入党誓词(4月4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日电 题:从星火中来——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建设发展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刘艺

  从中国工农红军陕北延川游击队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薪火相传90年。这支诞生于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部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战场,融入保家卫国、服务人民的钢铁洪流。

  回望90年来路,一簇星火引人注目——

  1932年春,共产党员刘善忠等人乔装潜入陕北清涧县的雷珠山寨子,用两盒纸烟智取敌六支步枪,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延川游击队。这是红军师最早的雏形,更是迸发于西北大地上的红色火种。此后,红色革命武装以燎原之势发展壮大,点点星火逐渐汇聚为陕甘革命根据地。

  “没有陕北那就不得下地。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这样评价陕甘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这块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较为完整、稳固的根据地,后来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西北红军为中国革命事业立下赫赫战功。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红旗插上敌前沿英雄连”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4月4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知道从何处来,才能明白向哪里去。”红军师某团政委徐东波说,近年来,红军师大力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在兵之初参观师团史馆,隆重举行荣誉连队授旗仪式,创新优良传统、经典战例、英模故事传播方式……让官兵们在耳濡目染中铭记历史、珍视荣誉。

  2019年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由100面功勋荣誉战旗组成的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

  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

  红军师有两面战旗进入方队:“长攻善守英雄团”“勇猛顽强英雄团”。这是兰州战役胜利后,第一野战军授予红军师两个红军团的荣誉称号。

  1949年8月,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的兰州战役打响。8月25日,红军师官兵与敌展开14小时鏖战、30余次争夺,终于冲开通往兰州城的锁钥——沈家岭。

  某红军团政委李锡贵、某红军团团长王学礼牺牲了,主攻团战斗减员超过九成,539名官兵长眠于新中国诞生的前夜。

  穿越时空,一脉相承。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在喀喇昆仑高原腹地组织实弹射击(2021年8月16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2021年初,红军师闻令即动、移防喀喇昆仑高原。等待官兵们的除了极高海拔、极端严寒、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有新装备跨代列装以及向合成化作战力量转型的胜战“课题”。

  “长攻善守英雄团”某连连长刘威鼓励官兵共同探索新组训施训方法。从狙击枪全域射击参数汇总到迫击炮结合无人机打法,从学战理、练谋略的兵棋游戏到课目协同、单位共建的联合组训,连队成功研创训练器材6种、突破战技组合8项。

  “勇猛顽强英雄团”某连连长林强基于对红军师经典战例研究,在某次合成战斗群战术演练中,与占据有利地势的“蓝军”巧妙周旋,依靠作战体系支撑,带领突击组灵活运用多种作战力量,反败为胜。

  战旗之下,红军师官兵本色依旧,铸就了“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90年间,足迹遍布祖国西部近400万平方公里土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精神密码。

  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对党忠诚——

  三赴甘南剿匪、进驻西藏平叛、建功边境作战、移防新疆安民、敢为改革先锋……历代官兵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都有相同选择:军旗跟着党旗走。

  不久前,下士韩森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请求驻守海拔5100米的生命禁区。在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紫外线却是平原两倍的边关哨位,这个年仅20岁的战士说:“接力棒到了我们这一代红军师传人手里,我们要像先辈那样扎在最需要的地方。”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组织实战化训练,战斗班组协同冲锋(2021年4月19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至高无上的价值追求:热爱人民——

  “哈密瓜田不纳履、葡萄架下不整冠”,这是红军师移防新疆后,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以优良作风赢得各族人民好评的真实写照。

  战争年代官兵们建设根据地、发动群众大生产;和平年代挺进“死亡之海”罗布泊,参建“西气东输”等民生工程;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教育扶贫、产业帮扶;如今,军民共建美好生活的脚步已经迈向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坚定不移的实践品格:艰苦朴素——

  2930块银圆整齐码放在师史馆内,这是红军师自革命战争年代积攒下来的,几十年过去,一块没丢。“这份‘厚家底’提醒我们要永葆艰苦朴素的红军本色。”师财务科助理员董亮指着一个柜子说,“瞧,我们这柜子都用了40多年了。”

  与“40多岁的老柜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崭新的信息化作战指挥中心,保障高原驻训的阳光板房、保鲜菜窖、弥散式制氧机,充满“黑科技”的智慧军营,遍布党史故事长廊、英雄事迹展板的营区建设……好钢使在了“战斗力生成”的刀刃上。

  90年风起云涌,90年岁月峥嵘。

  1932年陕北燃起的星火,仍然跃动在2022年的喀喇昆仑。红军师从小变大,浴血而来。

  向前,是强军兴军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参与采写:刘永、李康、常曦蒙、杨鑫、王晶)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组织实弹射击(2021年7月7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在喀喇昆仑高原组织轻武器射击考核(3月30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组织实战化训练,战斗小队实施滑降(2021年4月19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组织合成战斗群战术演练(1月26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进行反坦克火箭实弹射击(2021年9月20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利用无人机侦察目标(1月28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炮手在实弹射击前检查火炮发射电路(2021年8月27日摄)。新华社发(张立摄)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