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国粮仓】辽宁农科专家郑文静:扎根田间破解农业“卡脖子”难题
2022-06-29 10:30: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来自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的水稻研究专家郑文静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26年来,从实验室到田间,郑文静把半生年华献给了水稻育种事业,解决了我国粳稻抗稻瘟病分子育种的“卡脖子”难题,她还扎根基层,提高当地水稻产量和品质,带领农户脱贫奔小康。

  躬身田间,不让须眉

  1996年,刚刚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郑文静一头就扎进了稻田里,开启了她的农业科研寻梦之路。

  开展水稻育种工作,需要躬身田间,付出大量的体力劳动。春季,郑文静踩着冰凉的稻田水在试验田安排工人插秧;夏季,她顶着炎炎烈日在水田做不育系转育、人工剪颖杂交,清晨的露水打湿裤腿,常常干了以后又被汗水浸湿;秋季和工人一起在田间脱粒,农民打扮,一身灰土;冬季在没有取暖的种子库中“考种”、整理试验材料;更难的是,出于工作需要,她除夕每每都要在海南度过,年初一也会下水田劳作……常年的水田工作使她患上了慢性肾炎及关节炎等病症,每天都要服药控制症状。可即便如此,也没有改变她对育种工作的热爱。

  滴滴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仅2005-2010的五年间,郑文静和同事就育成10个水稻新品种,新品种推广面累计达3000万亩以上,推广面积占据辽宁省总面积的70%以上,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31岁就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36岁晋升为研究员。

  勇于挑战,敢为人先

  水稻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显著提升了辽宁省的水稻产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2010年秋季,稻瘟病在东北三省大爆发,很多水稻品种由于病害的发生减产3-5成,甚至全田绝收,这使郑文静陷入了沉思……

  如何能提高水稻对病害的抗性,同时使产量和品质不受影响呢?唯有从粳稻中挖掘抗稻瘟病基因并加以利用,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但我国北方粳稻中还没有这类基因,于是,这个在田间摸爬滚打了10余年的郑文静硬是凭着一股冲劲,秉承着解决“北方粳稻抗稻瘟病基因匮乏”的“卡脖子”难题的初心,从田间转战实验室,带领团队,日夜攻关,终于在2016年从北方粳稻中挖掘到一个抗稻瘟病基因Pi65,带有该基因的水稻品种辽粳168在2019-2021年全省稻瘟病发生严重的情况下“青枝绿叶”,抗病性超强!

  郑文静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8年间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表SCI论文13篇。在克隆了Pi65以后,她带领团队又定位了Pi67、Pity269、Pilk等一系列基因,并研发出了抗病育种的技术体系,终于解决了北方粳稻抗病性改良的难题!目前,她已将这些技术和资源无偿分享给了24家育种单位及种业企业应用,在我国抗稻瘟病分子育种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服务三农,销售助农

  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郑文静从2019年起兼任开原市科技副市长(挂职),积极与铁岭开原开展科技共建。通过引进水稻新品种、培训新技术,显著提高了当地的水稻产量和品质。

  为了进一步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培育农产品品牌,她还化身主播,参加“北国助农,一起奔小康”活动,为因疫情滞销的大米、榛子等农产品带货销售,短短3个小时,42000人进入直播间,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开原特色优质农产品,也为当地企业与省外客户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起到了助推作用,为企业发展拓展了销售空间。挂职两年多以来她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及销售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当地政府及百姓的广泛好评。

  郑文静的行动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入选了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并作为辽宁省唯一的代表到人民大会堂领奖。

  郑文静投身水稻科研工作,26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在水稻抗病分子育种领域探索出了一条高效可行的技术路线。至今,她仍然心怀最初的梦想,怀着对水稻科研工作的热爱,带领团队不断创新,为所钟爱的事业奉献着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精力,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大国粮仓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