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国粮仓】 累计建成4030万亩!吉林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07-06 10:03:12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李志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黑土地保护摆在重要位置。

  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在大力推进,截至去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030万亩。

  资料图

  在吉林省前郭县,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的红光农场千米条田格外“醒目”,这里,是省内著名的“饭碗田”之一。从1964年建场至今,经过多年的改良改造,这里已经把5.06万亩水田全部建成了更便于管理和生产的千米条田,机械化耕种收,让传统农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战略性举措。近年来,随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深入实施,长春市强化政策支撑,不断加大投入,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土壤培肥改良……稳步推进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资料图

  以长春市为例,2022年,长春市继续加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指标132.1万亩以上。抓好九台区、公主岭市、德惠市3个万亩规模以上的新型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打造长春高标准农田样板。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出亮点、出成效,凝聚共识,集聚力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项目启动以来,农业部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顶烈日,冒风雨,战严寒,洒汗水,每天都会到项目施工现场实时跟进项目进度。

  资料图

  而这些,也是吉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相关部门的消息,2022年,吉林省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550万亩,全省建成面积累计达到4580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53.4%。全省计划再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0个,累计将达到20个,引领全省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探索浅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建设,提高浅山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开展高标准农田评估,绩效评价及验收抽查等相关工作,提高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资料图

  目前,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陆续启动,静待华丽“变身”。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