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正式启动 一文读懂→
2022-11-21 07:03: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日,中国工商银行开始在广州、青岛、合肥、西安、成都等5市发行首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什么是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谁能买?如何买?一文读懂→

  为什么推出特定养老储蓄?

  为加快推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今年7月,银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

  哪里开展了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根据《通知》,从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为何要选择五城市、四大行进行试点?

  此前,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总台采访时表示,本次试点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试点城市涵盖华东、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有助于通过试点了解和掌握不同区域储户对养老储蓄的需求。四家大型银行机构网点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丰富,存量客户群体庞大,在四家大型银行率先进行养老储蓄试点,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养老储蓄需求,最大限度地方便更多的居民办理养老储蓄业务。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有哪些特点?

  与一般的储蓄存款相比,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具有期限长、品种多、利率高等三个特点。

  • 期限长:

  此次推出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契合长期养老目的;

  • 品种多:

  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满足不同储户需求;

  • 利率高:

  此次推出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在利率下行周期锁定较高利率,未来还可能享受税收优惠

  目前工商银行普通存款5年期利率是2.65%,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5年期产品利率则是:合肥、青岛地区整存整取产品执行3.5%利率;零存整取、整存零取执行2.05%利率。广州、西安、成都地区整存整取产品执行4%利率;零存整取、整存零取执行2.25%利率。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最终利息会比普通储蓄高多少呢?记者测算了一下,以一位广州地区的35岁客户为例,在假定市场利率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分别买入5万元20年期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和一直购买5年期普通定期存款,则客户55岁到期支取时,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利息为4万元,普通定期产品的合计利息约32248元,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比普通定期存款高约7752元。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谁可以买?

  据工商银行披露,购买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1、年满35周岁可以购买,年满55周岁可到期支取

  2、整存整取、零存整取需要“年龄+产品期限”大于55,整存零取需要年龄大于等于55周岁。

  3、额度有限。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如何购买?

  据工商银行披露,该类产品目前不能在线上购买。您可以持试点地区签发的身份证,在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办理时需签订《中国工商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协议》。

  办理支取、销户及续存可通过银行营业网点柜台、智能终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

  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产品期限较长,中途急用怎么办?

  虽然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期限较长,如果客户有临时应急资金需求,也可以办理提前支取,不过会损失一定的利息。

  具体来说:提前支取时,产品实际存期满5年倍数部分,按存入日5年期同类型普通存款的挂牌利率计息,不满5年部分按支取日活期储蓄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专家表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期限较长,利率较为适中,适合那些风险偏好较低、对流动性要求不高、追求固定收益的这部分群体。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