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图片
搜 索
大数据看节后生产丨新春开工两周 奋进节奏加速
2023-02-13 06:35: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从大年初七开工到现在,已经过去两周时间,各地是怎样的劳动节奏?大家又是什么样的工作状态?

  连日来,通过智能设备对工厂、写字楼、地铁等地点进行大数据测算显示:新年开工,各地干劲十足。

  这是开工两周后的北京市西二旗地铁站,7时30分,这里已经出现人流高峰,满眼都是健步如飞、奔向岗位的互联网人。

  某互联网公司程序员姚先生:项目比去年多一些,整体节奏也会稍微快一些。

  某互联网公司工程师王女士:今年开工以后,我们公司也是加紧去推进产品,肯定压力要更多了。

  西二旗地铁站附近汇聚了全国半数的知名互联网企业,这里的早高峰集中了大批互联网人。为了解他们的开工节奏,我们利用智能设备对9时到10时的早高峰时段在这里进行连续多天的观测。

  正月初八,出站2500人;两天后,人数翻倍;到了开工两周,即便遇到风雪交加,这里一个小时的出站人数也达到近6000,今年的人流恢复明显比去年快。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开工第二天,早高峰时段的北京地铁人流指数已经超过节前的最高水平。而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地铁人流指数也出现同样趋势,尤其到了开工两周的时候,已经超过2019年疫情前水平的31.5%。

  继续追踪人口流动大数据,我们发现从正月初五到十五,全国返回工作地的人口数量,比去年春节的同期水平上升了22.5%,更多的人动起来了。

  在同比增长最多的十个地区中,有六个地处中西部。如果换个维度对各地的工业园区进行观察,开工率前十的地方,中西部地区也占了七成。而当我们进一步把观察维度聚焦到城市时,有一个地方无论是开工人数,还是开工率都跻身前十,它就是重庆。

  川渝高竹新区是重庆和四川广安两地共同打造的工业园区,开工两周,整个园区的开工率已经达到100%。这家满负荷运转的汽车软内饰生产企业,开工之初就新上马了两条生产线。到现在,四条生产线一直马不停蹄,近期还准备把员工人数扩充四分之一。

  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勇:今年的订单应该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增加了30%左右,我们整个生产线的产能满负荷,甚至产能有缺口。

  我们利用大数据对全国1030个重点工业园区进行观测,发现新年开工以来的两周,在岗人数的同比涨幅超过了20%。工厂、写字楼、地铁,在每一处都看到了新年开工的热气腾腾、干劲十足。

  (总台央视记者李斌胡雪琛刘佳昕张志牟亮)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