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搜 索
全国早稻育秧陆续开始 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2023-02-27 06:44: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当前,早稻育秧陆续开始,冬油菜、冬小麦春季田管正压茬推进,全国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华南是我国春播开始最早的地区。在海南乐东县,一批耐盐碱水稻新品种经过试验示范后已经开始大面积推广。

  在今年的早稻生产中,福建、云南、湖北、湖南等地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全力推广机械播种、恒温催芽、工厂育苗等现代种植管理模式。

  目前,全国早稻育秧已过一成,进度快于去年。

  随着北方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返青水对小麦的生长很重要。在山西平陆县,得益于当地常乐垣灌区改扩建节水项目一期工程的初步建成,25万亩小麦顺利“喝”上了今年返青的“第一水”。

  在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河南,春耕大忙时节,这里的农民种地有了新帮手——田间智能监测系统。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冬小麦在田面积3.3亿亩以上,面积稳中有增、长势总体较好。针对夏粮生长后期可能遭遇倒春寒、病虫害等情况,农业农村部已派出120多位专家组成的科技小分队奔赴春耕一线。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