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代表委员谈履职)
2023-03-05 08: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数据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吴为山委员——

  以美育人提升大众人文素养

  本报记者王瑨

  北京市五四大街1号,中国美术馆。春上枝头,也在心头。与和煦春风相伴的,是人们对艺术的热情。在这里,参观者常能见到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的身影。

  与大众深入交流,在各地考察调研、采风写生,吴为山委员思考沉淀,形成一份份提案。成为政协委员15年来,他共提交40余份提案,其中关于教育、美育的就有20多份。如何更好地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是他最在意的事。

  美术馆门前排起参观长队,小朋友在留言册用稚拙的字体写下“美术使我快乐”,白发苍苍的参观者在藏品前驻足欣赏……人们向往美、热爱艺术的场景,深深印刻在吴为山委员心中。“我们不仅要典藏经典,推动当代艺术创作走向世界,更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美育真正融入公众生活。”10年来,中国美术馆举办公共教育活动300余场、服务线下观众超过50万人次,“大师讲大美”“中国美术馆云课堂”等公共教育项目深入人心。

  今年,吴为山委员的提案仍与美育相关。他建议加强全民美育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底色,倡导美育的全面性和终身性,借助创新科技行之久远。“美育大众,润物无声。我们要用美提升大众人文素养,厚植文化自信的沃土。”吴为山委员说。

  一双手可塑万物,一把刀能刻风骨。作为雕塑家,吴为山委员的作品中熔铸着对时代的观察、对人民的情意。《旗帜》《马克思》《百年丰碑》《雷锋》《焦裕禄》等雕塑,成为他近年来的代表作。“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生活中感知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创造力和智慧。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将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为丰富的题材,将它们融于作品,必然充满艺术感染力,成为中国故事的魅力所在。”言语间,吴为山委员信心满满。

  程京代表——

  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

  本报记者亓玉昆

  “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解除人们关于健康的困扰。”生物芯片刚刚兴起时,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代表就进入了这个领域。20余年的时间,他带领生物芯片技术团队已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程京团队自主研发的生物芯片及其配套试剂、仪器,广泛应用于遗传病、肿瘤、个体化用药、感染性疾病、生化多指标检测、大健康管理等领域。

  从2013年开始,程京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全国两会,他都会带来高质量的建议,“我所在的领域是医疗卫生,所以我所有的建议都离不开人民健康、疾病的防诊治,近两年主要聚焦中医药发展,并结合健康中国建设提出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程京代表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越来越重视疾病的预防。程京代表提出建议:建“治未病”国家体系,保人民健康和国家强盛。

  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程京代表建议要抓住“小”与“老”这“两头”:一方面,做好出生缺陷的基因筛查工作,把新生儿出生缺陷降到最低;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加强老年人常见重大疾病的防治攻关及慢病管理,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

  “乡村振兴,健康先行。我们要大力提升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水平。”今年两会,程京代表带来了这样一条建议。他认为,应重点关注农村医疗卫生薄弱问题,加大力度提升农村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水平,立足村镇和社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改善农村医疗设施条件,使群众在基层就能把病看得准、治得好。

  “我将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预防疾病,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程京代表表示。

  潘碧灵委员——

  为生态文明建设鼓与呼

  本报记者杨昊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致力于为生态文明建设鼓与呼,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献计出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委员说。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潘碧灵深耕生态环境领域,积极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围绕农村环境整治、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提交了数十件提案。

  近年来,潘碧灵委员积极为洞庭湖环境治理发声。去年,他参加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的新时代生物多样性保护、洞庭湖生态疏浚等调研活动,撰写了1万多字的调研日志。

  经过系统调研,潘碧灵委员建议,以受损湿地生态重建、河湖水生态恢复、河湖缓冲带建设等为重点,推进洞庭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持续推行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及稻渔综合种养、设施养鱼等生态养殖模式,加快建设一批农业面源零直排工程试点。”潘碧灵委员说。

  今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着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着力增进社会民生福祉,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潘碧灵委员表示:“看到建议成为现实,我感到十分振奋。”

  近年来,潘碧灵委员把调查研究作为委员履职最重要的基本功,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先后赴多省份参加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等专题调研。

  潘碧灵委员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他将聚焦气候变化、农业面源污染和长江流域生态改善等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代表着一种责任。新征程上,我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莫荣委员——

  健全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

  本报记者郑海鸥

  “你对这份工作的收入满意吗?你参加了养老保险没有?有什么需求和建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委员经常来基层一线,和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沟通交流,问问难处、听听意见,“这样面对面的调研更具体、更深入,常常给我启发和思考。”

  “党中央要求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莫荣委员表示,“我在和灵活就业群体的交流中发现,职业伤害保障是他们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之一。”

  从和外卖骑手、快递员的交流中,莫荣委员了解到,虽然一些互联网平台也为灵活就业人员购买了意外险,但不属于保障程度高的工伤保险,一些从业人员的安全和权益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

  “主要原因是现行工伤保险制度针对传统就业方式设计,以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基础,而新就业形态具有灵活性、短期性、流动性和非契约性等特点,平台及其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不属于传统的雇用模式,因此职业伤害保障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莫荣委员说,“不管是外卖骑手、快递员,还是网约车司机,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权益得到保障。今年,我的提案将聚焦这一方面。”

  经过反复思考,莫荣委员提出建议,“应继续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适合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劳动用工特点的参保缴费政策和管理制度体系,并通过优化经办服务,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新业态从业人员应保尽保。此外,要加大力度向平台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等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维护合法权益。”

  王晖代表——

  让老年群体充分享受便利

  本报记者徐驭尧刘佳华

  全国两会前,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晖代表和在这里吃饭的老人打着招呼——“老人家身体怎么样啊?”“最近身体有没有感觉好一点?”王晖代表经常来到这里,趁着社区老人集中时和他们“唠唠”最近的家长里短。

  “咱们社区有两个‘40’,一个是建成时间超过40年,一个是老年人比例超过40%。作为沈阳市一个重点的老龄化社区,我们社区养老的任务尤为繁重。”王晖代表告诉记者,“党中央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老年人是城市发展中的重要群体,我们要切实保障老年人在城市的发展和治理中切实受惠。”

  应对社区老龄化问题,王晖代表和她的同事们费尽了心思——在牡丹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辖区内的老人安排了多种养老和康养服务,全力保障老人的生活和健康。

  王晖代表举了这样一个案例。在她所工作的社区,曾有一位老人每隔几天就要大老远跑去一家三甲医院做理疗保健。在社区康复能力不断完善后,这位老人选择在社区做理疗保健。

  “一方面,老人节省了路上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也得到了节约,得以用在更需要的地方。”王晖代表说。

  随后,王晖代表前往辽宁省多地的多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并最终形成了她今年关于社区康复的建议。王晖代表建议进一步降低社区康复的准入门槛,推动社区康复服务社会化,并为社区康复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

  《人民日报》( 2023年03月05日10版)

责任编辑:江科

【专题】2023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