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开局之年“加速跑” 多项数据看中国经济活力
2023-04-13 08:06:08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开局之年“加速跑”。一季度,我国经济表现如何?通过一组最新数据,感受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3%。从3月份当月数据看,受生产生活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7%。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由于出行需求进一步恢复,带动飞机票、宾馆住宿、交通工具租赁费、旅游价格上涨。

  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

  中欧班列一季度开行4186列

  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4186列、运送4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28%,承运货物日益丰富。其中,中欧班列(西安)一季度开行量突破1100列,同比增长39.6%;中欧班列(武汉)发运315列,同比增长202.88%;中欧班列(合肥)增加21个新站点。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到26.1%。

  全国已春播粮食1.2亿亩

  春耕正当时,眼下,春耕生产加速推进,全国已春播粮食1.2亿亩。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小麦进入拔节期,其中,黄淮南部和江淮地区进入孕穗抽穗期。在粮食主产区湖南,截至目前,已有614个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为1613万亩农田春耕作业提供用水保障。

  “挖掘机指数”走高项目开工加速跑

  挖掘机运行是工程项目开工的信号。3月份,挖掘机平均开工率达到69.35%,比2月增长11.88个百分点。其中,安徽、江西等地开工率已超过70%。

责任编辑:迟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