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各界名人话青少年阅读:找寻数字时代的阅读新路径
2023-04-24 08:34:14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张煜欢) 23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青春”青少年阅读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各界代表共同探讨阅读话题、讲述阅读故事、分享阅读方法,研究当下特别是数字时代如何引导青少年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用书香陪伴青春、引领成长。

  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连续10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随着长期以来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人心,阅读已融入生活、浸润校园。尤其在数字时代,青少年阅读如何适应纷繁复杂的时代变化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认为,未来要深入理论前沿,针对新时代青少年阅读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对青少年阅读心理学、阅读脑科学、阅读教育学等领域研究。同时要注重培养互联网时代的新读写能力,加大数字阅读资源的建设,加强新媒体阅读课程建设,实现智慧阅读、高效阅读。

  “要用新技术提升阅读能力水平,着力适应青少年阅读新特点、新变化,研究出版内容传播新渠道、融合发展新路径,寻求多领域合作新方式,更深层面、更广渠道推动青少年阅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说。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也提出,要丰富数字阅读资源,加强学生阅读指导管理,确保学生读物质量,并着力构建阅读协同推进机制,构建多方协同、多元推动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深入开展,助力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更好服务书香社会建设。

  当下随着数字技术不断进步,各种新型阅读方式兴起。“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表示他最推崇的仍是纸质阅读,许多图文并茂的儿童绘本等书籍目前也无法完全被电子阅读所替代。“但如果长大一点的孩子愿意用电子阅读,并在这个过程中能善用工具,我们也不应该横加指责或者拒绝。一方面,孩子是阅读的主人,不能成为陪衬或一个被要求者。一方面,未来孩子就是不断在和机器、AI对话,屏幕对他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和帮手。”

  除了阅读方式方法,如何激发兴趣也是培养书香氛围的关键。著名出版家、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应使校园阅读和教育教学融合。“这一融合背后需有更为科学合理的安排,让学生在读书当中既感到快乐又能够健康成长,并让素质教育成绩能得到提高。我建议老师让同学们自由组合,两个人或三四人都可以,大家一同保持更好的阅读交流。”

  “实际上阅读习惯的培养像种花种草一样,今天种下去不会马上就破土发芽,它要慢慢地、循序渐进地进行,是个漫长的过程。”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秦文君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已有40多年时间,共写作了70余本书。她建议青少年阅读应关注到两极分化这一现象,多鼓励暂时落后的孩子,让青少年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爱上阅读,然后有所收获。(完)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